发表时间:2019-09-03来源:芜湖文明网
中国梦,你我都是主角
作者:林越

  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借出过很多东西。一块橡皮,一个皮球,一把雨伞。

  但是有一个小朋友,他借出的,却是自己的爸爸。

  虽有万般不舍,安徽界首的孙嘉何小朋友,还是同意了将最爱的爸爸借给非洲小朋友。而爸爸孙鹏,一名前往南苏丹的中国维和警察,也郑重承诺孩子:“等保护完非洲的小朋友,他们也有饭吃、有衣服穿、可以上幼儿园了,爸爸就回家继续保护你和妈妈。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小嘉何,并不能直观地了解爸爸要去面对什么:喝水要步行10公里,吃饭要和苍蝇抢着吃,在45度的高温里全副武装满负荷工作,在枪林弹雨中第一时间保护他人的安危,更不要提肆虐的疾病和蚊虫。每一个到达任务区的人,第一件事,就是填写一张牺牲人受益表。

  害怕吗?孙鹏说,填家人姓名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可他在给孩子的信中,仍然坚定地这样写:“爸爸在抓坏人的时候心中也会有害怕,但害怕本身就是一个胆小鬼,你强它就弱,你进它就退。勇敢地站起来,把畏惧踩在脚下,努力去做,你就成功了。”

  想家吗?和孙鹏一样的维和官兵说,在远渡重洋的维和日子里,最想听到就是孩子叫“爸爸”的声音,“那种纯真稚嫩的声音,甜甜的,真的能穿越一切战火硝烟,直抵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可当难民营里400多位孤儿齐声喊出“爸爸”的时候,他们觉得,原来,“爸爸”的呼唤在异国他乡一样甜。

  其实,这样的“爸爸”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握一握孩子的小手,亲一亲妻子的面庞,就毅然离开温暖幸福的家,不远万里奔赴异国他乡,在子弹纷飞硝烟弥漫的恶劣环境中,用忠诚和勇毅,展示大国担当,用青春和热血,展示大国风范,用无私和奉献诠释大国责任,为维和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和平年代选择置身危险,我们致敬英雄的无私无畏。而“选择”理解这种“选择”的小嘉何们,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无私无畏。“担心是肯定的,越担心,我就越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教育好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一位维和士兵妻子的想法,也是千千万万个英雄家庭的坚持。

  去年,在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的大山深处,一名老师带着两个7岁的孩子,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升旗仪式。在这个距离镇上有七公里路程的教学点,54岁的何荣子是唯一的老师,教了整整37年书的她,最大的愿望仍然是最开始的那一个:“让她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看看别人是怎么追梦、圆梦的。”37年过去了,何荣子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以永不懈怠的使命感,让一个又一个孩子,走出大山,走上属于自己的追梦之路。

  这样的坚守,在我们的身边随处可见,23年救活千件“死信”的邮递员、8500次带电作业“零事故”的电网人,风雨无阻三十年绿化一座山的守林人,基层行医28载的卫生院长……正是一个个平凡的他们,守护着你我的岁月静好,正是这一个个敬业奉献,无怨无悔的故事,勾勒着这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既离不开披肝沥胆不惧牺牲的英雄与先锋,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奋斗拼搏的普通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造就时代新人。见证着一个个英雄故事的我们,记录着一个个奋斗人生的我们,又怎能仅仅止步于感动。新时代的精彩,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绽放芳华,新时代的中国梦,每一个你,每一个我,都将是主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