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8-19来源:中国文明网
“钢铁游龙”描绘崭新发展画卷
作者:宋文强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2.181万公里发展成为如今的13万余公里,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呈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普铁与高铁动车组交织而行,宛如一条条“游龙”,飞驰起舞,描绘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崭新发展画卷。

  孙中山先生有言,“凡为铁路之邦,则全国四通八达,流行无滞;无铁路之国,动辄掣肘,比之瘫痪不仁。地球各邦今已视铁路为命脉矣”。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中国铁路的发展可被视为中国“辉煌70年”的缩影。从第一条自主修建的成渝铁路竣工,到攻克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的青藏铁路开通,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70年的自强不息,奋发进取,我们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飞跃。  

  有人说“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中国……”的确,从绝大多数地方出行只能靠脚力,到令李白惊叹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跑起高铁,可以说,现今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日渐呈现,使得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被大幅缩短,人们的生活向高质量不断迈进,人口、物资、信息以及资金的快速流动,增进了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各城市、区域间的资源共享,更构建起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当今中国的高铁发展让全世界为之震撼。仅仅十年,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世界第一条极寒高速铁路、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等诸多“第一”,已成为中国高铁发展熠熠生辉的名片。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不受高寒、湿热、风沙、干旱等自然气候影响的中国高铁,不仅一次又一次改变世界对于高铁的认知,更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科技发展的强劲实力。

  70年,从一贫如洗到成为能够深刻影响全球命运的重要国家,“奋斗的中国”步伐仍在加快。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而这也将成为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现在,浓烟滚滚的机车已消逝在人们的视野,“绿皮车”已成为一代人的回忆,以前几天几夜的列车路程被如今的高铁压缩至几个小时,中国铁路让国家发展的筋脉更加强劲,也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打牢根基。

  “钢铁游龙”以舞绘就中华发展画卷,轨道上的中国尽展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看未来,中国铁路必将把握时代发展的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