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24来源:成都文明网
暑期安全“不放假”
作者:郭庆裕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熊孩子”放暑假!暑假来了,孩子们放假“出笼”,面对“疯狂暑期”,爸爸妈妈一定要多留心。眼下正值暑期,既是孩子们玩得嗨翻天的时候,也是各种危险集中爆发的阶段,根据以往暑期高发的儿童安全事故,孩子们的暑期安全问题该提上日程了。防范意外伤害,让学生安全、快乐地度过漫长的暑假,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每个成年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在我国,意外伤害死亡已是儿童死亡的第一原因。始终绷紧 “安全”这根弦,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保证暑期安全“不放假”。

  首先,是交通安全问题。相关部门的统计表明,在中国每年大概都有1.85万名左右的14岁以下的儿童因交通事故而死亡。当今时代,交通空前发达,城乡道路纵横交织,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这些改变在给人们带来巨大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出行风险。特别是在偏僻乡村,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不高,儿童在路边玩耍、肆意穿行马路的现象较多,风险很大;在城镇,攀越栏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些都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其次,是野外游泳安全问题。近年来每年都有近5.7万人溺水而亡,相当于每天都有150多人因为溺水而失去生命。其中,0-4岁的儿童比例达到了60%左右,也就是说溺水而亡的人大多数是未成年人。每年暑期,各地几乎都会或多或少出现孩子因野游而溺水身亡的悲剧。对于这类现象,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水利、安全等部门,应在水库、河流、池塘等危险地段设立警示标志,必要时派人巡逻;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等要加大暑期游泳安全教育力度,不仅要教育学生,还要教育家长。同时,更要注意变“堵”为“疏”,积极引导社会多多筹建游泳场馆,搞好点面布局,从根本上满足孩子们暑期安全游泳的需求。

  再次,是出行旅游安全问题。暑假期间,不少家长想带孩子外出旅游,让孩子放松身心、增长见识。这无可厚非,但要格外注意安全。多年的教训警示我们,旅游中常见的攀高、涉水,危险不小,不可大意。特别是有的地区,暴雨引发山洪、山体滑坡,地震以及海水涨潮等等,更要警惕。因此,旅游时要充分考虑天气、地形、体力等各方面的因素,防患未然,确保孩子安全。

  其他方面,诸如暑期孩子意外跌落、气管或食道异物、玩火、触电、暴力等危险,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广大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家中多是老人,对孩子的照管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都需要当地社区、乡村干部、安保人员和邻里家长格外注意。要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同时,也要充实消防、医务等力量,做到及时救援和救助。

  最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让孩子们暑期远离黄赌毒。对于拐卖儿童、雇用童工等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毫不手软。对于网吧、游乐园、游戏厅、放映室、图书市场等场所要重点管理。对于不法、不规范的文化经营行为和场所,主管部门要及时取缔或监督整改。

  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是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