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03来源:昆明文明网
坚守信仰的时代标杆
作者:周克胜

  95岁的张富清,是解放战争中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人4个碉堡,有着赫赫战功的西北野战军突击队员;是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火线入党,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是转业时前往鄂西山区,为一方贫困百姓,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是在艰苦岁月里63年深藏功名,甘受清苦,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的退役军人。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不管世事如何变化,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不管工作环境如何变化,张富清同志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始终没有变,革命战士的英勇顽强始终没有变,党的干部的为民情怀始终没有变,退役军人的本色始终没有变。 

  作为一名革命战士,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在所有身份中,张富清最看重的是一名革命战士。19483月,出生贫苦、做过长工的张富清,成为西北野战军的一名革命战士,数十年如一日,带着一名革命军人的忠勇,冲锋陷阵,从壶梯山到永丰城,他不知道打过多少硬仗,多少次出生入死。在永丰战役中,张富清带领突击组,夜上城,夺取敌人碉堡两个,缴获机枪两挺,打退敌人数次反扑,自己头顶一块头皮翻起来了,鲜血流满了脸……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舍生忘死,荣获西北野战军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张是广大部队官兵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为祖国战斗、为党和人民可以牺牲一切”的革命情怀,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学习他“猛打敢担当、猛冲不畏惧、猛追夺胜利”的铁血作风,苦练杀敌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巨大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所有身份中,张富清最珍重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张富清入伍仅4个月,因接连执行突击任务作战勇猛,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火线入党。“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的入党誓言,坚决听党的话,保证完成任务。”他一辈子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入党誓言。很多人问:为什么当突击队员。张富清淡淡的一笑:我入党是宣誓过,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我情愿牺牲,为全国的劳苦人民、为建立新中国牺牲,光荣,死也值得。”他带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在战场上舍生忘死,为新中国、为人民不畏困难、勇于牺牲。他始终恪守“党和人民的要求”,标注他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干净担当、为民造福。从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建设银行,他在各个岗位上留下“政声人去后”的清誉。从转业到离休,一辈子,“党和人民的要求”就是他的准则,“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就不做。”自家的日子再难,也从不向组织开口。张富清同志是广大党员的学习榜样,要学习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追求,学习他始终恪守“党和人民的要求”的精神境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干净担当、为民造福——在所有身份中,张富清最自豪的是一名党的干部。张富清转业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得知单位鼓励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到山区去支援祖国建设,他响应号召选择了去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他主动到当时最艰苦、最偏远的地区,修公路、抓生产,夙夜在公,哪里有困难,他就主动到哪里,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不计得失。张富清常常跟他的儿孙们说:“我没有本事,也没有力量给你们找工作。我是国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张富清老人得了白内障,需要手术,他的医疗费可以报销,他的儿子为他选了7000多元的晶体,他得知病友们都选择3000元的,他主动找医生换成3000元的,说农民能用我也能用。他不允许同样有高血压的家人享用他公费医疗的降压药。张富清同志是广大干部的学习榜样,要学习他夙夜为公、清正廉洁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心系群众、造福人民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的创业精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淡泊名利、永不褪色——在所有身份中,张富清最珍惜的是一名退役军人。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在困难面前,始终保持冲锋的状态,不管环境怎么变,他的初心、革命军人的本色、敢于拼搏不畏艰险的精神不会变,因为已经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里、植入他的基因里、流淌在他的血液里,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张富清1955转业到湖北恩施最穷的山区来凤县工作,从此他乡变故乡,常年奔波于最穷的乡镇,在遭遇干旱时带领老百姓找水,为了给没水没电没路的高洞山区修一条路,他又当了一回突击队员,带上炸药上了悬崖,4个月后高洞山区结束了不通路的历史。2012年,张富清左腿突发感染,高位截肢。术后不到一年,88岁的张富清装上假肢,多少次在练习中跌到又撑起身体,重新站起来了。张富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各级领导多次上门探望。老人总是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张富清同志是退役军人的学习榜样,要学习他忠心向党、本色不改的终身追求,学习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做到退役不褪色、一心跟党走,永葆革命军人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淡泊名利的张富清老人其实很富有: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每枚军功章镌刻着他的荣耀,他的经历很富有;和平时期在贫困山区奉献一生,用共产党人的本色赢得群众信赖,他的精神很富有。理想信念 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改本色,张富清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坚守信仰的时代标杆。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