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14来源:扬州文明网
读懂《背影》 读懂父爱
作者:肖璐

  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背影》,大家都耳熟能详。吴晗曾这样评价:“《背影》虽然只有一千五百字,却历久传诵,有感人至深的力量,这篇短文被选为中学国文教材,在中学生心目中,‘朱自清’三个字已经和《背影》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体了”。

  俗话说“严父慈母”。在孩子的心目中,父亲常常是不苟言笑的严肃,不近亲情的严酷,因而往往忽视了这“严”字后面深沉的爱。《背影》之所以感人,是其中饱含着的浓浓的真情,那种父子间真挚感情。今天,让我们再读这篇散文,读懂“背影”读懂父爱。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这一刚一柔,刚柔相济,才是涵养儿女健全人格的沃土。

  读懂父爱,要学会负责与担当。父亲永远是家里的顶梁柱,天塌下来有他撑,在孩子眼里,父亲“无所不能”;父亲永远是家中的“主心骨”,什么事情都由他摆平,在孩子的眼里,父亲“无所不会”。《背影》中父亲“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面对家中“祸不单行”的变故,在送走儿子赴京上学后,便去南京谋事。在家赡老育幼,在外奋力打拼,每一个父亲都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为了这份责任,他们一颗汗珠甩八瓣,哪怕赴汤蹈火也不辞。读懂父爱,就是要勇敢地担负责任,精心持家、敬老扶幼,勤勉工作、回报社会。

  读懂父爱,要学会坚强与刚毅。《背影》中父亲买橘子爬车站月台时,“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曾让作者流下了眼泪,也使无数读者为之动容。父亲对儿女的爱,让他变得如此坚强。面对靠“变卖典质”,才还了“亏空”,又“借钱办了丧事”的窘境,父亲却说“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父亲的坚强与刚毅,源自对家庭、对儿女的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一定有撑不住的那一刻,可他们不会在儿女面前示弱流泪。每一个伟大的父亲,都是钢筋铁骨的男子汉!读懂父爱,就是要从爱中学会坚强,从爱中汲取奋斗的动力。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坐享其成的幸福,只有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畏惧,才能写就人生绚丽的华章。

  读懂父爱,要学会传承好的家风。中国人一生受到家风、家教、家训、家庭文化的影响至深,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婚恋嫁娶、建功立业都离不开家的影子,“家”是我们的精神港湾和内心最深处的根。我们要从父母以及祖辈的教诲中,培养自己向上向善的品行、重诺守信的操守、勤俭持家的作风、尽忠报国的气节,让这些美德成为我们传家继世的家风家教家训,并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让子女受益,使家族荣光,为社会输送正能量,为国家培养好栋梁。

  只有读懂《背影》读懂父爱,才能真正理解爱和学会怎样去爱,才能知道如何为人、如何处世、如何做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