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20来源:中国文明网
桐花处处香—纪念焦裕禄逝世55周年专场演出观后感
作者:胡三军

  2019年5月12日晚七点在我们的好书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的前夕,怀着对他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前去兰考音乐厅观看,这台由有焦裕禄干部学院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晚会。会场布置的庄严隆重舞台灯光璀璨,整台节目激情奔放、精彩纷呈、扣人心弦,演员艺术精湛、主题鲜明,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唱响时代的主旋律,演出场面群情激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一个个节目充分表达了对我们的好书记的敬仰之情。歌曲《老焦》把我们感染到55年前风沙、盐碱、内涝三大自然灾害给造成凄惨荒凉的景象。歌曲《十唱兰考好好好》浓缩讴歌了55年来兰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战胜自然灾害和一切困难。特别近几年来在习总书记三次视察兰考的亲切关怀下,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现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拼搏真抓苦干兰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群众生活日益提高,现在的兰考比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楼林立、马路宽阔道路平坦绿树成荫,黄河湿地莺歌燕舞、清澈的湖水银光闪烁、碧波荡漾,河水波浪翻滚、川流不息。现代化的厂房星罗棋布设备先设施齐全。广阔的田野一座座蔬菜大棚像雨后春笋比比皆是,翻滚的麦浪像一片绿色的海洋,一个具有现代化城市气息雄伟壮丽的兰考像一幅美丽画卷展现世人面前。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踏上奔小康的征程。

  整场晚会演出激发人心使我心潮激荡思绪万千,我从小是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长大的,对“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 焦裕禄同志有着深厚的感情。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焦裕禄同志在领导全县人民战天斗地,根治当时压在全县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风沙、盐碱、内涝的场景画面,就像一幕幕电影浮现在我的面前,映在我的脑海之中。

  我们不会忘记他在那大雪纷飞的时刻,步行来到无儿无女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卧床不起重病在身的老大爷的门前,推开那低矮柴门,把干粮和党的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我们不会忘记他在大雨滂沱时刻,带领县委一班人顶风冒雨查水情,编制除涝规划。

  我们不会忘记他在风沙弥漫、天昏地暗的时刻,调查兰考县境内大小沙丘的形成根源,寻找治沙的途径。 

  我们不会忘记他在兰考工作的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兰考一百七十多个村庄,在兰考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布满他的足迹。

  我们不会忘记在他病重时刻怀着对兰考人民深厚感情,怀着一定能够根治风沙、内涝、盐碱三大自然灾害的坚强决心,怀着对兰考未来的无限向往,写下那让我们每一个兰考人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的豪迈壮语——“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习总书记在视察兰考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我的理解是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高度责任感。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不怕苦、不怕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人后己的人生情感。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工作越是艰苦、越是困难他就出现在前面,工作任劳任怨的高尚风范。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作风。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