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05来源:宿州文明网
中国梦,青年的梦,我们的梦——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作者:武岳

  今年2019年是伟大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爆发100周年。

  100年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等多个历史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今天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正在我们这一代人面前渐渐成为现实。

  早在清末民初,维新运动的领导者之一梁启超在他那篇广为人知的《少年中国说》中直抒胸臆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由此可见以他为代表的一代智者对青年才俊的期盼与呼唤。此后随着教育的发展,在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青年人才救国救民,挽救国家民族于危难之中。一批批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学生或开办报馆,或奋笔疾书,或教书育人,开启民智,凝聚力量,以自己的一腔热血献身于拯救国家危亡的实际行动中,谱写了一首首青春战歌,把自己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时代要求。

  在此之后的每个不同的历史时代中,都有大批进步青年把自己的青春岁月、汗水、鲜血乃至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当时的时代主题,每个不同的时代都涌现出大量感人至深的时代青年标兵,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自己的时代里建功立业。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同志访苏期间面对留苏大学生深情地说:“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勉励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多向老师请教,尽可能地多学习一点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学成之后回到国内参加火热的建设热潮。人民领袖的谆谆教诲至今仍言犹在耳,鼓励着每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不负新时代重托,多学习,多实践,多钻研——多学一样本领,以后才能多一样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历史上,很多伟人、名人在他(她)的青年时代就已经崭露头角:霍去病18岁当上大将军,帮助汉武帝打击匈奴,成为著名的战将;张居正13岁中举人,后来并成为中国史上最好的宰相;伏明霞14岁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冠军;康熙皇帝14岁除掉权臣鳌拜。

  在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教育水平和人的素质不断提升,青年才俊一定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多。

  一百年前,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掀起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沉重打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不可战胜,中国不可辱!

  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筚路蓝缕、艰难困苦的斗争和建设历程,已经进入了翻天覆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再也不是一百年前那种遍地狼烟、军阀割据的苦难场面,再也不是70年前那种一穷二白的什么都要依赖进口的低端形象,再也不要“仰人鼻息、看人脸色”。

  一百年后的今天,新一代的青年在党的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他们或她们或端坐于高等学府的课堂孜孜不倦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或携笔从戎操纵各种武器装备保家卫国,或在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所里挥洒汗水、辛勤劳动、建功立业......他们或她们不管在哪里,不管从事着什么样的职业,都会时刻铭记“五四”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着“五四”爱国精神,用奋斗的青春捍卫着祖国的尊严,书写着祖国新的辉煌。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丘吉尔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是责任”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就是接过父辈手中的旗帜,更好的服从和服务于旗帜的方向和要求,让国家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变得更加强大、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美丽、文明,各项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进步,把一个更好的国家和事业交给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新的时代,必然有新的要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群策群力,坚定理想信念,发展完善自我,敢挑勇挑重担,争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的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繁荣强盛,人民的幸福生活,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青年一代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党的十九大已经给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和目标,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站在时代与历史的高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有历史自豪感,也有时代紧迫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俱往矣,还看今朝”历史上青年先辈们创造的辉煌历史已成为过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青年先辈创造的辉煌历史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书写新的辉煌篇章。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姿态,响应时代的号召,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辉煌的未来,无论前途是布满鲜花还是荆棘密布,我们都应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中国梦,青年的梦,我的梦,我们的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