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08来源:中国文明网
踏青赏花别让树上“开满大妈”
作者:维兵

  这几天,一张图片在微信群、朋友圈和微博等多种网络介质广泛流传:在一棵开满鲜花的树上,七八个女人在花树上摆着各种造型,笑容堆满脸颊,地下一个男的正把一个女孩往树上抱。图片的配文为“春天来了,树上开满了大妈”,颇具喜感和讽刺意味。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外出踏青赏花是很多人的行程安排。据人民网3月29日报道,今年清明小长假,预计将有超过1.1亿人次选择出游,国内赏花和短途出境游将成为主流。 

  旅游在带动地方消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一张考验国民人文素质的考卷。这些年来,有关旅途中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经常见诸报刊网络,特别是各种大小假期后,媒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曝光。这些不文明行为经媒体曝光后,很多人都在谴责,但年年谴责年年存在,似乎成了无可奈何的“老大难”问题。就像最近网络空间热传的“树上开满大妈”图片,八九个人分别站在花树的各个枝头,不仅自身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对树木造成了伤害。虽然高兴了一时,却拉低了国人的人文素养。 

  近年来,国家旅游主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重拳治理旅游领域的不文明现象,全面提升游客的综合素质。2018年10月新修订的《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同时,还制定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单”,不良信息将保存一至两年,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银行信贷等。经过综合整治,旅游不文明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绝大部分游客的素质有了显著提升。但随着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旅游新方式、新途径的兴起,部分不文明行为正在由名胜古迹等老牌风景区转向监管比较薄弱的乡村景点,成为一道新的文明旅游考题。 

  由于个人品德修养等方面原因,旅游不文明行为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彻底消除,国家和地方旅游主管部门还需要针对旅游消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启动道德约束和法律惩治双管齐下的模式,全面加强旅游不文明行为监管。在道德约束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资源,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出行、文明游览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每一个游客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形象。在法律惩治方面,严格执行旅游法律法规,如果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有破坏花草树林等不文明行为,立即列入“黑名单”,并指导景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让违法违规者为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旅游光荣、不文明可耻”的浓厚氛围。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