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10来源:四川文明网
清明节:不忘故人,不负春光
作者:舒圣祥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悄然而至。清明节是忧伤的,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又是美好的,画风尽是“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这是一个祭祀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节日。

  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此情此景,在今日城市虽已不太容易见到,但那份心境,却从历史古卷里走来,至今从未散去。

  不论是烈士陵园里列队行礼的中小学生,还是去往城郊公墓路上的堵车长龙,抑或乡野村头回乡上坟的年轻后生,人们都在用行动,共同传承着这个节日的厚重深远。今时今日之清明节,既延续了传统节日的悠久历史,又有着契合当下的别样内涵。

  尽孝应在亲在时,驾鹤去后无意义。清明节,我们要凭吊的,是一份浓稠的相思,要表达的,是一份深深的怀念。只要心灵足够虔诚,祭祀形式和祭品种类都不重要。网上祭祖就是不错的选择。

  悼念亲人,让我们懂得很多。祭奠先人的最好祭品不是别的,是时时总会记起的淡淡思念;悼念先人的最佳方式也不是别的,是更好地去爱身边的亲人。

  满街杨柳绿丝烟,最美不过四月天。在万物生长的美好春光里,我们慎终追远,亦催护新生。不妨少一点“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的沉重,多一点“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的闲适。

  古人在清明前后的文娱活动,本就丰富多彩,插柳、斗鸡、蹴鞠,不一而足,甚至多有“户外野餐暨相亲大会”举行。现代人的清明节,假期固然短暂,却也不应辜负这大好春光。在一年里最好的季节,就该享受人间最美的春色。

  清明节滋润了传统,也记住了乡愁。邀上亲人朋友,赏花踏青,亲近自然,已成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尤其是,阡陌乡村此刻正是一派田园风光,气温适宜,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吸引着来自钢筋水泥丛林的无数访客。

  仿佛,那些潜藏在古老文化基因和古诗古词中的优美意境,一瞬间又回到了人们的眼前。这是去不掉的乡愁情结,也是割不断的文化记忆。在文化认同与身份认同中,在亲近传统和亲近自然中,清明节让我们回望了过去,亦找回了自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