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18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自己植树 为生活提质
作者:辛瑾

  植树节设立40年来,毫无疑问,“要不要植树”早已不是人们争论的话题,如何植、在哪里植、植多少等问题才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当植树成为一种共识时,人们往往从更宏观层面讨论植树造林的意义,比如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无私精神,再比如说解决全球灾害性天气等。但在笔者看来,尽管植树造林的意义深远,并且需要多多引导,但多一些植树造林对当下生活意义的宣传也未尝不可。 

  人们常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但是如果眼前的生活都过不好,何谈“诗和远方”呢?植树造林的现实意义就是解救我们的呼吸道,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因此,笔者认为,树立“为自己种树”的理念,植树造林活动才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为自己种树的重要性在于,我们所追求的东西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理想和远方,而是身边环绕的触手可及的绿色生态环境。虽然植树造林的工作在客观上确实能造福子孙后代,有它巨大的生态效益,但强调为我们这一代人种树的意义不言而喻。它拉近了我们与公益事业的距离,提高了人们种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公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自己种树的意义在于,让种树有了质感和温度,为我们的生活提质。想必很多人的生活并没有规划到多年以后,千秋万代的幸福更是遥不可及。活在当下,享受此刻,才是大部分人的真实想法。而植树造林会让我们呼吸到最新鲜的空气,享受最美丽的自然,甚至心旷神怡之下增加我们的寿命长度,提高生命抵抗力,这正是我们以往宣传时忽略的地方。让人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到种树的温情,看到生活质量的改善,何尝不是一种激励呢?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