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员干部的“惊蛰”
作者:王刚

  仲春雷雨振,蛰惊草木舒。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之前,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党员干部的“惊蛰”是对能力不足的“惊”《素问·举痛论》说:“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早在1939年毛泽东主席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党员干部对自己的不足,要有深刻的认识,要“思变”,不能“永远一个样”,要“缺什么,补什么”。要有紧张感,紧迫感,更要为自己的不足感到惊惧!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不足很正常,但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自己的不足。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做表率。如果自身能力不足,就无法扛起党员干部的“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对于自身有不足,要“惊”,更要改变,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要不断向书本学习知识,提高技能;要不断向先进榜样学习,做到见贤思齐;要不断向历史学习,以史为鉴。要不安于现状,自觉提升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员干部的“惊蛰”是伏久飞高前的“蛰”。蛰,藏也,因此冬眠也叫“冬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任务、新的征程,党员干部必须要适应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动物为应对严寒、食物匮乏会选择蛰伏。冬天把自己藏起来,待到万物复苏时再显露出来,开始新的生活。党员干部为适应新时代、投身新时代也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行动。如果还是“老一套”“老方法”,就像青蛙在冬季不冬眠,如何能在春天生机勃勃? 

  “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梅花之所以暗香扑鼻,是经历了四季的历练;大鹏之所以能同风起,是因为积累了扶摇直上的力量。我们的党员干部,也要学会蛰伏:要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党员干部的“惊蛰”是人勤春早的奋斗“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唯有勤劳奋斗,方能书写辉煌,续写荣光——“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春雨霏霏,是实干者的汗水;惊雷阵阵,是奋斗者的战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莺啼千里,白鹭斜飞,疏柳迎风,春意盎然。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党员干部,将迎着“惊蛰”的风雷,书写无悔的诗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