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芜湖文明网
限塑令十年 文明离你还有多远?
作者:李凌静

  “如果你从11月开始进入麦当劳,将不会再有塑料吸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从十家位于北京的麦当劳餐厅开始,取而代之的两种解决方案是,使用免吸管杯盖,或者直接掀开杯盖畅饮。这不免让人想起推行至今已有十年的“限塑令”。

  因为难以降解,给环境带来灾难,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开始实施“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希望通过有偿使用塑料袋制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图片来自网络

  十年后的今天,不管是超市、菜市场、水果店,还是快递、外卖,塑料袋大多拥有了可降解的身份,但身影依然无处不在。菜市场的塑料袋管理相对更为宽松,使用成本低得多,蔬菜水果大多分类盛装,肉制品、水产品则要套上好几层。消费者难以改变的对于塑料袋的使用习惯,致使今天来看“限塑令”,效果似乎并不显著。

  而就商家而言,除了让免费塑料袋变成收费塑料袋,真的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吗?十年的时间,我们也看到,通过收费的方法来限制塑料袋的使用是远远不够的。奖在明处的“糖果”才更容易获得人们的青睐,多收两三毛钱的购物袋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为什么不另辟蹊径,选择用奖励的手段、一定的商品折扣来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实现从限制使用到主动放弃的转变呢?说到底,还是商家没有走心,没有把环保当成一种企业文化和企业责任。

  相比之下,快餐行业正在做出可期的努力,也许以后去快餐厅,可能就会有服务人员问你“需不需要吸管”,和现在的“需不需要加冰”是一样的。这可能看起来像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变化,但这个行为会迫使人们思考:他们是否真的需要。  

图片来自网络

  “限塑令”的推行,不仅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需要企业负起社会责任,更需要培养市民的文明消费习惯,而“习惯”的培养往往是最难的。我们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限塑令”这样苍白无力?不可回避的一点,正是民众的惰性和无所谓的态度。我们知道什么是文明的行为,但却缺失了“行动起来”这最重要的一环。知行合一才是尽善尽美。从我做起,购物自备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不能因个人的懒惰思想而放弃了对美好环境的守护。

  文明习惯养成的过程也是逐渐改掉生活陋习的过程,作为文明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城市增添亮色,让“限塑”成为公民自觉。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从带一个环保袋去超市购物开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