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1-13来源:中国文明网
从细微处看文明
作者:马草原

  晚上,带着4岁的女儿漫步在江边上,水映灯光,两岸是万家灯火的好风景。忽然,女儿叫到:“妈妈小心,有臭臭”,匆忙避开,但心情也从良辰美景的美好氛围中被抽离出来。其实,自昆明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城市的公共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街旁灯光明亮,绿植掩映,道路平整通畅,可以说已经尽可能的给我们创建了美好的生活环境。每天都能看到环卫工人辛苦的徘徊在道路上反复清扫道路卫生,但到夜晚在路上行走时仍能时不时的看到狗便便那刺眼的颜色,路过的人都是左右绕开,有不小心“中招”的也只能大呼一声“倒霉”,叹息一声“没素质”。

  “狗便便”“狗伤人”的现象,近年来,总是不断的出现在各大媒体上,遛狗不栓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无动于衷、半夜狗吠噪音扰民、流浪狗到处乱跑等等问题,成为了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的难点问题,它就像一个美人脸上沾染的一块黄斑,既影响整体美观,又让人心中感到惋惜。

  其实,文明养犬之所以现在呼吁得多,实际成效却不明显,说到底,依然是对养犬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不够。犬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之所以现在存在诸多的问题,无非以下几种情况:在一些爱犬、养犬人士的眼中,它们是朋友、是家人,爱它们,又不忍心约束他们。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犬主人没有社会责任心。加之犬类本身的自由属性,它们不懂规范也不明白文明,如果主人不加以教导、约束,那么就很难管理。

  而对于养犬的文明规范,早在多年前昆明以及全国各地都陆续有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但却对义务、责任的划分不甚明晰,管理措施不明确,大部分养犬家庭甚至政府部门都不明晰具体的规定及要求,更谈不上去遵守、约束,对养犬的问题在很多时候停留在道德约束和口头教育上,并没有实际上能够触动神经的惩处措施,这就使得不遵守文明养犬规范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的制约。

  如果养犬的规范要求像交通规则一样明确普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那么养犬的行为也可以像道路上的车流、人流一样,各行其道,规范有序。希望有一天,犬只能够像人一样有身份信息,能够接受教育,使它们能够更好的适应城市生活,能够有更安全、更温暖、更有爱的生活环境。届时,我想我们也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文明养犬带来的美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