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1-05来源:芜湖文明网
做正义勇敢文明的大多数
作者:李凌静

  黑匣子打捞出来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真相让人震惊,仅仅因为坐过了站,女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致使车辆失控撞断护栏坠入江中,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这已经不是第一起因为口角纠纷发生的公交车惨剧,起于琐事的意外事故频发,不禁让人发问,现在的乘客都怎么了?

  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出行方式,在现代城市交通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线路固定、定期保养和维修,它的事故率一直以来都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但是天灾敌不过人祸,10月28日,那本该是一个愉快的周末,如果那位女乘客知道这样的后果,还会与司机争执吗?如果其他的乘客知道这样的后果,还会沉默不语吗?我想,他们都不会。但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那辆22路公交车再也开不回来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假如我们也在那辆22路公交车上,在司机和乘客争执不下的五分钟时间里,会是能够站出来“伸张正义”的那个人吗?会是在乘客跟司机讲话时提醒他注意安全的那个人吗?

  新闻评论下,人们一片哗然。也许下一次,再有骚扰公交车驾驶员的乘客,再有忘记职业操守的司机,我们都能“路遇不平一声吼”,都能站出来“声援”一句,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毕竟,如果雪崩的话,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只是这样的教训和警醒,代价太大了。

  社会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不会因噎废食,人们的规则意识也会迎头赶上。笔者认为,一个文明的乘客,应当做到“八个不要”“两个附加”。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要在车厢内嬉戏、大声喧哗;不要和司机闲谈及妨碍驾驶员正常操作;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不要在车上随便吃东西;不要为同伴预占座位;不要不尊重衣着不干净的务工者;不要兜售商品和散发广告。如果可以,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幼儿者让个座;如果可以,能勇敢的站出来制止他人不文明的行为。今天我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公共道德”,倡导“文明和谐”,起点不正是这一小步吗?做一个文明的乘客没有那么难,难的是克服事不关己的态度!

  十字路口闯红灯的人,野生动物园随便下车的人,不按秩序排队的人,随手扔垃圾的人,车窗抛物的人,在禁烟场合吸烟的人,高铁上霸座的人,跟司机抢方向盘的人,他们都是一类人。我们谴责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我们给他们贴上的不文明的标签。但其实,如果我们能在事前、事中勇敢的站出来制止,如果大多数市民能“同仇敌忾”,还会给这些不文明滋生的土壤吗?

  正义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是只有经过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达成的社会目标,需要每一个社会个体的参与和努力,勇敢的站出来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我相信,正义感一直存在于我们这个社会之中,一直存在于绝大多数人的心中,只有营造一种适合正义生长的氛围,正义才能成为一种群体的信仰而被坚定恪守。当正义内化为人们本能的一种生活方式,温暖的力量还会远吗?文明社会还会远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