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塑魂育人”这一品牌
张龙金

  秋高气爽,伴随着秋天收获的季节,再一次踏入古田干部学院。站在学院门口“塑魂育人”四个金色大字面前,思绪良多。今年以来,7万多名党员干部到古田干部学院接受党性锻炼,接受一次补钙塑魂之旅。古田干部学院“塑魂育人”这一特色品牌早已名声在外。

  聆听一位领导讲党课,举例发人深省。许多干部工作之初兢兢业业,取得不俗的业绩,然而,走上了领导岗位,手里掌了权,个别干部却误入歧途、走上不归路。是权力变味在兴风作浪?还是命运使然?非也,究其根源是理想信念丟了魂、散了神、滑了坡。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最后落得可悲的下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将修身放在首位,足见“修身”之重要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共产党员如何修身?唯有塑魂育人,方能行稳致远。

  时至今日,党员干部如何塑魂育人?首先重在坚定。回顾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成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刘胡兰15岁英勇就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先烈的行为是如此之大义凛然,革命者的理想信念是如此之坚定。

  亮出“塑魂育人”这一特色品牌,就需讲好古田会议精神。1929年红军内部流寇思想严重、连吃败仗,生死关头,召开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政治路线上纠正了极端民主化、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倾向,纪律严明、组织有力,实现凤凰涅槃。正如罗荣桓所说“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古田会议之后)就定型了”。面对新时期人民军队出现的腐化、堕落等问题,2014年召开“新古田会议”,人民军队再一次固了根、铸了魂。

  亮出“塑魂育人”这一特色品牌,需传承好闽西红色基因。“为者常至,行者常成”。塑魂育人绝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用一生去党性锻炼。譬如,时常到古田干部学院锤炼党性“补补钙”,每一次都是一次理想信念的重塑,一次精神世界的洗礼,一次洗涤思想上的灰尘;时常到革命圣地、红土地去“塑塑魂”。到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去追寻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清唱一首红歌,在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实景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难道还能够安之若素、无动于衷?还不能唤醒党员的初心?还不履职尽责许党报国?赓续革命先烈的崇高信念,每次都是补钙塑魂的好时机;时常与先进党员“对对标”,“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知不足而后勇,方能塑好魂、育好人。

  亮出“塑魂育人”这一特色品牌,闽西干部走前头。从理想信念抓起,修好身,补好钙、塑好魂、育好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自然就“百毒不侵”。“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抵得住诱惑,把得住方向,人生方能行稳致远,抵达胜利的彼岸。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