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10-15来源:合肥文明网
三措并举破解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难题
作者:葛守松

  当前全国各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按照中央文明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在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市容市貌靓丽出彩、市民整体素质提升、社会公益氛围浓厚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多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常态化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市民参与积极性不够高,志愿服务常态化不到位,创建宣传重数量缺质量等。

  据此,抓好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需从以下三方面用心用力:

  一要抓好人的素养提升。这是根源性问题,也是终点性问题。文明城市创建主要任务是抓人的素养提升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不单是城市的净化、序化、亮化、美化。如果人的素养问题解决了,则一切脏乱差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抓人的素养提升,需要采取教育、活动、管理、处罚四结合。教育重点抓好阵地教育,发挥好学校、学校少年宫、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活动重点抓好策划和开展,选好主题,紧扣文明,做到“三做”:即大题小做,把大主题分解,大口号变实,大目标变小;小题大做,抓住很小的事情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虚功实做,把无形的文明规范变为有形的礼仪举止,把抽象的道德说教变为具体的活动开展。管理重点抓好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实现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处罚重点抓好违章惩处,让违章人员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同时有效防范别人模仿效尤。

  二要健全体制完善机制。这是基础性保障、必备工作条件。首先要进一步配齐配强机构,各级各单位都应配备有文明创建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各项文明创建指标任务能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建立文明创建定期调度和奖惩机制,以调动全民参与创建热情。要健全常态宣传机制,多用电子屏和移动多媒体,既要重数量又要重质量,使人们随时随地能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氛围,接受教育于无形之中。

  三要动态化常态化评比。建议多开展一些工作经验交流会,使局部成果成为普遍经验。要定期组织检查考评,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确保真正将文明创建优秀品牌选出来、推出去,使优秀典型获得公众接受、社会认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