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一听就懂”的宣讲
桂锡波

  大家都听过宣讲,知道宣讲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宣讲之所以高难度,在于宣讲的内容是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每个词、每句话都很有讲究,都要力求准确,但又不能照本宣科,让听众味同嚼蜡。鉴于宣讲的高难度,能够让听众不打瞌睡、不走神,就可以达到及格线了。但要想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则需要深厚的内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都在如火如荼开展宣讲,组织“精兵强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等,零距离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入行。我干的是记者工作,采访了好几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这其中,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的宣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老马扎根基层2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获得过“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老马不仅是调解高手,也是宣讲高手。因此,他被聘为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队队员,负责进社区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3日,马善祥在观音桥街道天原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老马的宣讲装备很简陋:一个话筒、一个笔记本、一个水杯,他往群众中间一站,就开讲了。站着讲,而不是坐着讲,这是老马的一个特色。

  宣讲中,他很少看笔记本,基本上是脱稿讲。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信手拈来,同时融合了自己的理解。这要得益于他对十九大报告的烂熟于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1个月里,他的几乎每天都在翻阅报告,写下十多篇近三万字的读书笔记。我看过他写的学习心得,全是真情实感。

  与大多数宣讲者不同的是,老马在宣讲中穿插了很多他亲手调解过的案例。比如,为了让群众明白什么是诚信以及诚信的重要性,老马绘声绘色地讲起一个故事。

  一对六旬老人闹离婚,双方签下协议,约定只要离婚,男方便赔偿女方5000元。谁知离婚手续办完后,男方却以没钱为由拒绝兑现承诺。老马在调解过程中,反复讲道理、讲法律,最终,男方同意支付3500元。

  “诚信很重要。对于不讲诚信的,我们可以调解,调解不成还有法律呢。”老马讲完故事,水到渠成地引出结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的社会就和谐了。”

  这样宣讲,群众怎么会听不懂,怎么会不喜欢听呢?!

  老马告诉我,他的宣讲五个诀窍:一是讲自己的学习体会,二是讲群众关心的问题,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是带着感情去讲,五是脱稿讲。听了老马搞好宣讲的诀窍,你会不会想拍大腿:难怪你讲得这么好!是呀,宣讲本该如此。道理人人都懂,可要达到老马那样炉火纯青的水平,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那根本问题出在哪里呢?根本问题在于,宣讲人是否拥有一个真诚地为民之心。

  老马说,他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满腔热情的服务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如果宣讲人拥有一颗真诚地为民之心,愿意用满腔热情的服务增加群众的获得感,那么,来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又有什么难度呢?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