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是爱祖国的源动力
张瑾
[video:我们这里升旗最终版]
点击#我们这里升国旗#参与活动

   最近,同事给我推荐了一个视频。视频作者用唱完一首国歌的时间,把全国各地的升旗仪式剪辑到一起。尽管自己每周都会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但当看到不同的人在同一时间去做同一件事,那种震撼与感动仍然跑了出来。肃穆、庄严的仪式,虔诚的仰望,不禁再一次让我思考,“我们应当怎样爱国?”笔者每次面对这一问题,脑海中会浮出许多答案,排在最前的还是要从热爱家乡起步。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国,不会有家,家庭好了,家乡好了,国家才会更加美好。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对家乡了解多少?家乡并非只有乡音,只有小家的羁绊,家乡更有祖国发展的缩影。每个离家在外工作的人,只有牢牢地将家乡镶嵌在心里,才会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我们不能单单记住家乡好吃的美食,更要记住家乡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记住家乡的前世今生。也正是那份内心对家乡的热爱,才让离乡的人永远有着挥之不去的乡愁永驻。

  记得老家的人外出时,都会抓一把故乡的泥土放在身边,年幼对此很懵懂,直到自己外出上学才算真正拨开了这层迷雾。离开家那天,母亲语重心长地叮嘱:“别忘了你是农民的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做出有损家乡的事来,要多给家乡争气”。此后我一直努力学习,苦练基本功,毕业的时候,成绩优异,也有机会留在城市。一想到家乡的建设需要我,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在乡村教育上,一直默默耕耘。因为努力,也得过不少荣誉,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乡村教师”这个称谓,因为它让我明白自己的根应该深在何处。

  作为一名草根作者,工作之余,常常拿出自己的笔,将家乡的变化付诸笔端,将父老乡亲的嘉德懿行传播出去。从自己手中写就的数十篇新闻报道,让家乡的美,家乡的变化,家乡的文明,成为朋友们眼中解可爱家乡的一扇窗。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本本获奖的荣誉证书,更是一个文明城市市民发自心底的自豪。  

  或许,有人会觉得,我的这份爱家乡的感情,还不能站在爱国的高度。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爱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一个人,只有充分地热爱自己的家乡,才会逐步延伸到爱国的大情怀里。爱国,从做好一个公民开始,从爱家乡开始,将对家乡的真诚之爱化作报国的不竭动力,这何尝不是为爱国增加生生不息的源动力?(张家港 张瑾)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