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有话说 | 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
孟庆毅

  “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复出时讲了这么一段充满感情、意味深长的话。在国家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今天,抚今追昔,重温此话,体味其中深意,依然振奋人心。

    尤其这句“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的反躬自省,不仅道出了邓小平同志选择“做点工作”而不是做官的思想动因,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务实思想作风。“三起三落”的邓不平正是始终秉持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才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放在第一位,既使到了古稀之年,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依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从夏明翰、江竹筠,到焦裕禄、孔繁森,再到杨善洲、谷文昌,等等,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涌现出的杰出党员干部,都在“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的反躬自省中,做出了正确选择,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反观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激动心情,忘记了面对党旗举着右手许下的豪迈誓言,忘记了共产党人这个“第一身份”的神圣使命。“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型的理想信念退化者有之;“一心只做当官梦,两耳不闻民生苦”型的宗旨观念弱化者有之;“只要满足贪欲,不惜以身试法”型的自律意识淡化者有之。凡此种种,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一定危害,不可小觑,必须高度警惕。

    既然志愿加入了党组织,成为党员队伍中的一员,就必须要让自己灵魂深处的“信仰高地”上始终飘扬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时刻保持“只有党和人民,独没有自己”的“公仆心”,不断涵养“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真情操”,勇于锤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铁肩膀”,把官位当作献身党的事业、造福黎民百姓的平台,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才能上不负党、下不愧民,无悔于共产党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不断强化“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的自省意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自觉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检验自己、激励自己、提高自己,补好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思想上和言行上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做到在喧嚣纷杂中坐稳“冷板凳”,在大风大浪中把准“方向盘”,在糖衣炮弹前稳住“心气神”,在责任担当前敢于“冲上去”,立起党员合格的标杆,树好党员先锋的形象。(本文选自《求是》网,转载时亦有删减)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