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创新先把乡贤文化“请回来”“用起来”
朱波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了《选贤任能 调解大事小情——安徽泗县设立“乡贤志愿工作站”》一文,介绍了泗县通过深挖基层“富矿”,创造乡贤文化更多的精神食粮,让基层改革创新的步子更加铿锵有力。     村官是中国最小的官儿,但村官虽小,事儿却挺多。如铺路修渠,家长里短,有时还会遇到没法解决的“鸡毛蒜皮”。为创新基层管理模式,让村官腾出手来抓村里“大事儿”,一年多前,安徽宿州市泗县以“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为原则,将在乡民邻里之间威望高、口碑好的贤能人士组织起来,以屏山镇彭鲍村为“乡贤志愿工作站”试点,不仅让乡贤们积极参与政策宣讲、矛盾调处、美好乡村建设等工作,还充分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村情熟的优势,以德服人、以情感人,给乡邻乡亲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在全县广而推之。     所谓“乡贤”,即“乡里中德行高尚的人”,在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乡绅或贤德之士,都被称之为“乡贤”,由此也形成了“乡贤文化”。比如“耕读传家”“经明行修”“家和万事兴”“勤俭持家久”等等思想,都是乡贤文化的积淀。乡贤文化也成为根植乡村沃土、发轫朴实心底又广为村民推崇和需要的准则。     当今社会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乡贤文化内容相通。也可以讲,乡贤文化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其珍贵的思想资源,它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发掘和弘扬乡贤文化,就是从历史中撷取智慧,弥补现实治理的短板。为此,认真学习“泗县经验”,做到学到手、用起来、见成效,首先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弘扬积极思想文化,摒弃过时消极因素,从中提炼出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观念,赋予新意、改造形态,让其中的精华闪亮起来,让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总之,今天我们弘扬乡贤文化、创新基层管理,应该把“新乡贤”建设,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程,在传统文化的底色和现代文化的主色交融中,描绘出鲜明的时代特色,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早日实现,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激活基因,注入生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