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精神文明必须从我做起

  

  韩睿

  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及排名,中国排名倒数第九,居然在东帝汶、朝鲜和阿富汗之后——这是10月20日的帖子了,现在微信里转发的还是乌泱乌泱的。

  这真是大跌眼镜,摸摸自己的小心脏,真的有点接受不了。公允地说,联合国的调查有没有对中国的偏见不敢说,但是绝对不会像一些长期对我们抱有偏见甚至敌意的国家那样,有抹黑中国的意思。退一步说,即便有,我们也不妨勇敢地面对,认真地反思。为什么我们的经济只有30多年就崛起了,我们的国民素质,反而不能同步提高,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

  的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素质倒数第九,这样的反差或者说落差,不是不能接受,而是令人羞愧。至少,对于每个公民而言,作为其中的一员,自己究竟做的怎样,比如有没有乱刻乱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排队加塞、公共场所吸烟等等劣习?换句话说,你兜里有了俩钱,物质丰富了,就算有了物质文明吧,你的精神是否也文明了?

  说实话,答案是否定的,真的不文明,而且从在海外豪掷万金扫街般购物且金字塔上刻字、卢浮宫外洗脚等举止佐证,也很“土包子”。就笔者自身而言,就有开车加塞、大声喧哗、虽非随地吐痰也有偷偷择地吐痰等劣习。虽然有些劣习可能入乡随俗,随波逐流,但劣习毕竟是劣习,不敢五十步笑百步。

  认识是一剂清醒剂,就怕懵懂无知浑然不觉,但认识了关键还在于行动。毛泽东主席说过,错误和挫折教育了我们,让我们变得清醒了起来,我们的事情就会办得好一些。

  怎么办好呢?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十三五规划说: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也就是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国家战略需要靠大家来实践并实现,那么,具体到我们每个人,该怎么协调发展呢?

  首先要让大家“有文化”。综合来看,认真反思,我们很多人的骨子里的确“没文化”。虽然我们可以强调客观原因,比如战乱、被殖民的时间比较长、文革等,国在山河破,我们很多时候不能静下心来搞建设、谋发展、学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教育与时俱进,有了发展,但还是不够全面、均衡,有些人只关心腰包,不充实脑壳,导致畸形发展,有了点钱缺了文化。所以中央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其次要让大家“有道德”。可以说,万丈高楼平地起,道德的高楼必须奠基于建设在“有文化”的基础上。二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当然,道德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和财富,五千年的文明基因通过一代代传承,还是牢固竖立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成为我们的道德底蕴。比如一些农民子欠巨债父还、捐款做好事不留名感动中国人物,等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仅此还不够,还需要全民努力,所以全会号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第三,重要的是必须“有行动”。我们是一个大国,多民族聚居,应该说习惯不同、风俗各异,但是我们都是讲面子,有尊严的善良人群。这是最厚实的民族精神基础。当然,有了这个基础,我们还要通过教育、通过戒律、通过法律夯实,让人们有所忌惮、有所遵循,有所传承。人们常说,人要脸,树要皮,从民族自尊心这个角度而言,我们都应崇德向善,知耻明礼,弘扬中华精神文明,应该而且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

  一个人只有文明了,才会有尊严、有体面;一个民族只有文明了,才会有自信、有自豪。为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家加紧努力吧!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端午之思 | 纪念的本真 在于把屈原还给历史
  2. 端午之食 | 艾叶飘香 飘的是乡愁
  3. 端午之思 | 找寻灵魂自救的"药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