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我的城市细节| 沈阳的四季蜕变
侃侃

“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系列

    编者按:这些年,你停停走走过了不少城市,最中意哪一座?是家乡还是异乡?你最爱的城市有哪些细节和气质让你心安?2015年初,中国文明网发起了“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网络活动,我们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章,在字里行间,跟着他们的脚步,追随着他们的目光,重新发现城市,在细微处窥见身处的这座城池。

    一直为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沈阳姑娘感到自豪,也许这种对家乡的情愫更多的是源自对东北地域人们火辣辣、直爽爽的性格的青睐。大学是在海滨城市大连度过的,四年的光景,总是在假期才有机会回到故土,重温那股子热情。转眼间毕业也已过四年,重归家乡,除了自己的成长,更到了伴随着的家乡的变化,一年又一年的四季更迭如常,唯一不变的就是沈阳一直的变化。

  刚刚度过新春佳节,上班头份报纸上就写着最让我们都市人热切盼望的“变化”——羊年春节,沈阳人过了个低碳快乐年。对比2014年,今年春节期间的“好天”就多出整整1天,良好的空气质量,让我们沈城市民着实过上了一个更“清新”春节。这清新来之并不易,据调查,是因为沈城地面上放“大地红”之类的烟花明显减少。鞭炮烟花的减少,从强制到自觉,是沈城市民观念的蜕变,万事开头难,相信有了这样的环保自觉,沈城在不远的将来就不必期冀那一股股冷空气吹散雾霾或者特殊时期难得的APEC蓝了。

  东北的夏日少了南方夏日的潮热和毒日头,却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闷热味道。过去夏季消暑,在东北“这嘎达”就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膀爷们和夏夜烤串。但最近这几年,街头上的这些现象在社会舆论氛围的营造下越来越少,如今的夏日,我们收获的是半年冬季后又难得的一抹视觉清凉和嗅觉清凉。

  秋季在沈阳也注定是个丰收的季节,本逐征鸿去,还随落叶来。这个时间段也是许多游子在春节之后时隔半年再次归来的高峰时段。曾也在外求学的我对“交通”这一变化的感悟更是深刻。曾经一回家,绕道去坐公交人群熙攘挤车难,在偌大的北站广场打车难,好容易拼车成功出站难,每次回家火车路程倒成了惬意,火车站到家竟成了“长征”。如今,无论是沈阳北站还是文物般的沈阳站,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面地下双轨交通便利了市民,站前广场的梳理整顿也让我们和外地游客都感受到了沈阳这座大都市的气场和氛围。

  说变化,作为沈城子女,最关注的莫过于衣食住行这些细枝末节,如今又成为一名普通的政府公务员,对创城又有了新的感悟,一座城市的名片,除了那些印在旅游手册上的斑斓景观,更重要的是来自于这个城市的“人文气息”。谁不希望家乡美,而这美更希望是来自于属于这个城市每一个儿女发自内心的幸福与满足。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