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我的城市细节| 谁把他乡变故乡
紫叶芸

“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系列

    编者按:这些年,你停停走走过了不少城市,最中意哪一座?是家乡还是异乡?你最爱的城市有哪些细节和气质让你心安?2015年初,中国文明网发起了“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网络活动,我们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章,在字里行间,跟着他们的脚步,追随着他们的目光,重新发现城市,在细微处窥见身处的这座城池。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我言的龙城自然是指我新居的城市——江南常州。我说的龙城人自然是指常州龙城人。

  时间就像车轮碾过一般,在时光的隧道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来到这陌生城市4年之余,那些平凡而温暖的日积月累,那些陌生而感动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于心底泛起涟漪。

  4年前,我们举家自苏北搬往这座陌生城市居住。可一到江南却下起小雨,抵达住宅区已晚。满眼陌生,寒风斜雨,异常冷寂。那一刻,特别能领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潜”字之妙。目睹一车家什扔在路旁淋雨,我与先生心急如焚,惊慌失措。此时,忽有几人路过,感叹我们从苏北搬至苏南很不容易。一遛狗老人,得知我们即将成为他的同楼邻居时,非常高兴,当即打电话叫来一群人帮我们搬家。一位老太太蹒跚着肥胖的身体,特地从车库里找出塑料布遮在电器物件上。望着他们一个个陌生而温暖的身影,瞧着他们一张张陌生而和善的笑脸,瞅着他们冒雨搬着东西吃力地往六楼爬去,一股股陌生而柔暖的温情填满心间……抬头看看渐渐变小的雨,感受着来自这陌生城市的温情,心里的那份陌生亦随之冲淡。被感动蒙上了一层淡淡的色彩,像彩虹,在雨后显得格外艳丽。

  一次,与先生乘坐B13去南大街购物,一上车就有人客气地让座,那种亲切感就像得到自家人的关爱一样,倍感温暖与幸福。首次来到常州有名的南大街,挤在人来车往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环视着满眼陌生的繁华都市,既有点儿“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新奇,又有点儿“这座城市不属于我”的落寞。逛着一家挨一家的服装店、商场与超市,早已精疲力竭却又意犹未尽。在一家地下购物中心,陶然其间,一不留神,就不见先生。慌忙掏出手机,却发现手机没电……这时,一服务生小伙子知情后,立马掏出手机递给我,说:“阿姨,用我的手机打吧。”我犹豫着,寻思他会不会趁机讹诈我。小伙子似乎看出我心思,说他手机费是包月的,每月都打不完。看他不像坏人,便接过手机拨打了先生的号码,然后对小伙子说了声谢谢,把手机还给了他。正当我准备离开时,小伙子却叫住了我。我吓了一跳:“难道他要话费?再乘机宰我一刀?算了,如是,我也只能哑巴吃黄连了。”谁知,服务生小伙子再一次将手机递给我,说:“阿姨,请您看一下,我已把您刚才拨打的号码删了。”原来如此啊,我羞愧难当,无地自容。

  又一回,我们一家三口去人寿保险公司,取自老家转来的“独生子女婚嫁保险”金。中午,我们在小吃一条街大饱口福后,便去逛百货大楼,给儿子买两套新衣。买好衣服,我急急忙忙去洗手间。刚出了洗手间,就被一身着白大褂的妇女叫住。心一愣:难道我忘了冲厕?正纳闷,只见这位清洁工大姐一闪身,变魔术似地从白大褂下摆里亮出一只无比熟悉的小挎包。我一见,大惊失色……原来,我去洗手间出来竟忘了取下挂在厕墙钩上的小包。包里有很多重要物件,还有两万多块的保险金。此时的清洁工仿佛成了一个“法官大人”,她随意叫住俩过路人“作证”,然后认真而严肃地问我:“请你说一说包里究竟有些什么……”当她打开包“检阅”后与我所说相符时,郑重地将小包还于我,并叮嘱道:“以后得注意啊,预防钱财丢失!”我感激涕零,当即取出五百元欲酬谢她,她却扭头而去。

  一日下班,刚到家就接陌生电话。一温柔的女音告诉我,我的拙文“温暖的布鞋”,在常州市钟楼区文化馆举行的“我身边的非遗”征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说实话,那是我刚来此城一周,举目无亲,闲着无聊,便于网上瞎捣鼓“征文启示”。抱着试试看、“闹着玩”的心态投去一稿,未曾想到还会中奖。授奖那日,面对满眼陌生的城市,倾盆大雨的苍天,我一筹莫展!就在我欲放弃领奖之机,公司特派小车,冒着大雨,将我及时送到了钟楼区文化馆。做梦没想到,待我散会结束,正茫然失色寻找公交车回家时,雨幕中骤然出现那辆熟悉的车影……领导对我说,你是公司一员,获奖也是公司的荣耀啊!送你去,带你回,都是公司的责任!那一刻,整个世界只有六个字:陌生、温暖与感动。

  陌生城市里的温暖与温情,点点滴滴,滴滴点点,而举不胜举……

  一座城市的形象是由多种元素构成的,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鳞次栉比的高楼、四通八达的交通、整洁优美的环境……而最最重要的是这座城市的人文素质,社会的文明与和谐,那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与灵魂,那些无微不至的细节感动着我的生命,温暖着我的灵魂。

    我爱龙城,更爱龙城人。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