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23来源:江北文明网
愿你2020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者:桂锡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我们已跨入2020年,进入“20年代”。猛然间发现,最早一批90后已进入而立之年,而他们曾是年轻的代名词。“80后是沉沦一代”,言犹在耳,但80后最早一批已进入不惑之年。

  新年头上,许多人都许下了美好的新年愿望。有的想找到好工作,有的想加薪晋级,有的想学业有成,有的想健康长寿,有的想万事如意,有的想阖家幸福,有的摆脱单身……

  这些愿望,主要是面向自己的,希望自己新的一年,生活、学习、工作更上一层楼。有些人的愿望,则是面向他人、面向社会的,他们愿意为他人付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来听几个。央视一套征集的新年愿望中,林礼嘉的新年愿望是:“1、继续做志愿者;2、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任勇则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所有人平安快乐,万事顺利!”

  光是许下美好的愿望还不够。在愿望与实现愿望之间,还隔着一条宽阔的鸿沟。要想跨越这条鸿沟,就必须借助“行动”这座桥梁。

  大多数人新年都会许愿,但真正为实现愿望而付出行动的人要少得多。在行动中遇到困难不放弃、甚至百折不挠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但毫无疑问,成功总是青睐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人。

  有不少人,新年都会许下一堆愿望,但到了年底一盘点,大多数都没有实现。一方面可能是愿望太宏大了,一时半会儿难以实现。另一方面,可能是根本就没有付出行动,或遇到困难就找个借口,半途而废了。后者,是他们没有实现新年愿望的主要原因。

  诚然,并不是付出了行动,每个愿望都会实现。即便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有些愿望也不一定能够实现。但是,如果不付出足够的努力,知难而退,愿望就永远只会躺在白纸上或脑袋里。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把愿望慢慢变成现实,让自己、家庭和社会因为你的付出而变得更美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