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22来源:衡阳文明网
漫步故乡路 最甜春节味!
作者:林新华

  春节近了,故乡也就近了。
  有的人走在回乡的路上,有的人故乡在心中慢慢浮现。
  春节是故乡的浮标。
  故乡是春节的情愫。
  在许多人心里,春节是自己亲近故乡的时刻,春节是自己能够放下一切奔赴故乡的理由。
  对于故乡的想念,谁也无法抗拒。
  即便是一向浪漫、奔放的诗人李白,也无法抑制自己离乡之后对故乡的思念。公元726年(唐玄宗开元之治十四年)时年26岁的李白来到扬州,客居旅舍,想到家乡巴西郡(即处于今天四川和重庆地区的一个郡级行政区),写作了脍炙人口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明月似乎是思乡的引信,与李白并称为“李杜”的唐代诗人杜甫,在《月夜忆舍弟》中就写出了一句传颂千古的名句——月是故乡明。
  月是故乡明!
  故乡月为何明?
  我想,天下共一月,明亮的不是故乡的月,而是故乡的人更亲,故乡山山水水更含情,故乡留存我们许许多多故事。
  在故乡,每个人都有最亲近的人,每个人都有最美好的故事,每个人回忆起来都有最温馨的印记。
  正如作家余秋雨在《乡关何处》中写道,思乡往往可以具体到一个河湾、几棵小树、半壁苍苔。
  在故乡的小溪,我们捉过鱼虾;在故乡的山中,我们放过牛羊;在故乡的街巷,我们与同伴捉过迷藏……
  故乡有我们记忆的美食,故乡有我们喜爱的山水,故乡有我们热情的亲友……
  故乡多温情,才会月更明。
  杜甫的“月是故乡明”,引起了季羡林先生的共鸣。
  他曾经以《月是故乡明》写出对故乡的感怀——
  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我只在故乡呆了六年,以后就离乡背井漂泊天涯……在这期间,我曾到过世界上将近三十个国家,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对比之下……这些广阔世界的大月亮,万万比不上我那心爱的小月亮……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我怅望南天,心飞向故里。
  从季羡林先生质朴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的文字中,我们看到的是他对故乡的深情眷恋。
  故乡是作家永恒的主题,无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孙犁写过《老家》、张抗抗写过《故乡在远方》……
  这些文章各有特色,但大都有一个共同的表达,那就是对故乡的理解和想念。
  想念故乡是每个人难舍的情感。
  亲近故乡是每个人盼望的时刻。
  春节是亲近故乡最好的时机,有亲友相聚,有闲暇看看故乡的山山水水,重温曾经温馨的记忆。
  春节是对思乡的慰藉,春节是游子回乡的佳期。
  见见故乡亲友,看看故乡山水,这是最浓情的春节。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