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03来源:芜湖文明网
在“时代热词”中读懂这一年
作者:林越

  2019年是奔跑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成长的一年,也是值得怀念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热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和笔端,它们记录了社会的变迁、文化的传承、人民的向往和生活的美好。它们是祖国波澜壮阔的生动注脚和丰富表情。从它们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路奔跑的方向。

  “不忘初心”让我们牢记前行的使命。一年的奋斗,一年的奔波,你,还记得自己出发时的心情吗?还记得那一刻的自己,是为何而出发、为何而奔跑吗?那时候你所相信的事,被动摇过吗?你的坚持还在吗?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还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担当,我们的心中,都有一颗叫“初心”的种子,根扎得越深,我们的美好生活就会越来越枝繁叶茂、绵延不断。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而奋斗,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作出自己的贡献,新时代“中国号巨轮”需要千千万万个“奋楫者”,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感受这份家国情怀。这一年,我们曾因为一些恶意的抹黑而愤怒;这一年,我们曾因为一些歪曲的看法而愤慨;这一年,我们顶住了无数的压力;这一年,我们14亿护旗手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蓝天,也飘扬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为什么这简单的旋律能够深入人心,让每个人不自觉地哼唱出声?因为我们知道,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千家万户好了,祖国才会好。而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有尊严,才有安全感,才会有今天的自信自豪。

  “最美奋斗者”让我们懂得,只有奋斗才能收获幸福。用奋斗照亮留守儿童未来的叶连平,他一生清苦,可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自己最后一口气在讲台上呼出去;用奋斗默默守护着平安的特警张劼,他经历了6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却无悔那“生命的一扑”。用奋斗将公平正义播撒向雪域高原,用奋斗带领大山深处的老百姓摆脱贫困,用奋斗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人,他们没有名贵的豪车别墅,没有华丽的衣裳首饰,可他们快乐着、幸福着,因为他们是奋斗者,他们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甚至是曲折的,可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真正幸福的人生。

  2019年过去了,这一年,有风有雨,可我们一路风雨兼程、风雨无阻,雨后的彩虹和蓝天,就是对我们这一年最好的褒奖。2020年到来了,我们会迎来更多的挑战,会萌生更多的“时代热词”,这些热词将是我们全力奔跑、不懈奋斗的最美缩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