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为所有梦想歌唱
毛建国

  

  王俊(中)在扬州马拉松比赛中。图片来源:扬州日报

  “我还有太阳,我还有月亮,我还有很多未曾发光的梦想……”6月18日,扬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扬州发布联合推出的MV《光芒》上线。这支扬州人用爱为视障跑友制作的MV,让很多听过、看过的人为之动容,它不仅在扬州人的朋友圈造成了刷屏之势,而且还吸引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纷纷转发。

  在扬州马拉松举办期间,广东省茂名市盲人协会“心shine跑团”的6名视障跑者和6名陪跑员都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此,跑团负责人王俊写了一封2800多字的长信,将他们在扬州所遇所闻逐一罗列,并感慨“一个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它对残障人士的态度。扬州,你让我看到了你的温度。”

  这几年,马拉松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运动,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与其他跑团不同,“心shine跑团”是一个视障跑团。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视障人士也要跑马拉松。《光芒》里有一句歌词:“我在奔跑的路上,看见了心中的光亮”。正如“心shine”这个名字,为了心中的光亮,为了梦想,奔跑是他们的呐喊和渴望。

  只要你有发光的梦想,我就给你舞台,让你闪亮。一座美好的城市,一定能够成全梦想、满足向往。历史上的扬州,今天的扬州,正是这样一座城市。

  从文明延伸到梦想,从厚度拓展到高度,发生在“心shine跑团”身上的故事一下子丰满起来。这是一则春天的故事,“心shine跑团”是带着梦想来参加扬马的,他们身上洋溢着的向上的力量以及感受到的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态度,让故事拥有了梦想的翅膀。无论是为他们打造专属歌曲,还是为他们推出MV,都是在向梦想致敬。

  一个有梦想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一座有梦想的城市,是大有希望的。城市的梦想,是落在每个具体的人身上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一定会用文明和大爱,对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最需要帮助的人温柔以待。所以,梦想和文明,高度和厚度,其实是相通的。

  “我会站在春天里为你歌唱。”理解《光芒》里的这句歌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心shine跑团”经历的一切,以及扬州这座城市所做的一切。我们希望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也自然会在春天里为所有梦想而歌唱。带着你的梦想来扬州吧,因为这是一座既有文明厚度,也有梦想高度的城市。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傅炫超
  2. 谢廖全红:不忘起点,当赣南红土地再搭“时代快车”
  3. 田稀中:革命前辈永远是我们的指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