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起点,当赣南红土地再搭“时代快车”
谢廖全红

  最近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询问他考察过的岢岚县、金寨县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中央苏区加快发展,让老区人们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6月2日 中国青年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南望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于都县,被称为“长征第一渡”的于都红军大桥巍然耸立在于都河上,在县城一江两岸格局上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条京九铁路给有着众多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赣南红色土地增添了交通动脉。如今,又有一条钢铁巨龙——昌赣高铁,正在赣南大地上铺展开来。它的修建必将为赣南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发展活力。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那个年代人的长征路要走。革命精神的源头有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当代人的长征路亦有此种精髓。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之后的一周,总书记亲赴赣南这块革命热土,在这红色起点上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此节点上,昌赣高铁在6月3日全线铺轨贯通,可见它的重要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此次昌赣高铁修建是交通重点工程的投入对象,亦是助推赣南红土地发展的加速器。昌赣高铁的建设,足以给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红色旅游、生态建设“轻推一掌”。长期来看,昌赣高铁见证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铁的宏伟气势,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南与赣瑞龙、赣韶等铁路相连接,在南昌又与沪昆高铁相交,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高铁主骨架。形成以英雄城南昌为中心,覆盖赣州、于都、井冈山等红色土地县市区的“两小时交通圈”,进而辐射粤、闽、湘等周边省市的生活圈。从老区、苏区民众角度看,这将是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稳定基石。

  “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昌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列列“复兴号”如风掠过,它们正如一面面镜子,折射出赣南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勃勃生机,也照亮了赣南民众美好生活的光明远方。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田稀中:革命前辈永远是我们的指路灯
  2. 用砥砺奋斗书写“向前”人生
  3. 廖芮:学以“成人” 雕琢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