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奋斗的青春名片 做“三有”新青年
聂冰纯

  1919年5月4日,有一群青年走上街头,不惧抓捕,开展了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精神,正是青年人走上街头,振臂一呼,才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青春名片正是奋斗的颜色,而奋斗的姿态就是做“三有”青年。

  坚定理想和使命,做有志青年。诗人陆游一生致力于回复中原,收复旧河山,心怀家国正是我们青年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青年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心怀着理想,脚踏着力量,奋斗向前。

  汲取知识和文化,做有智青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在新时代,正是青年读书时。学习永远使人进步,想要实现理想必须要先读书,青春正是积累知识的宝贵年华,减少在饭局应酬间周旋,减少在高谈阔论中虚度。在知识碎片化的时代,静下心来读书听课,让知识充斥大脑,让文学浸润青春,做勤学善思的有心人。

  打磨韧性和定力,做有为青年。契诃夫说过:“困难和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胚料的锤,打掉的应该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逆境使人成长,青年人更应不惧艰难困苦,磨炼毅力,逆境是青年人成长道路必经的路程。若是不能迎头而上,便只能退回原点,原地踏步。“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这一席话入脑入心。逆境不是我们前进的包袱,面对逆境青年人要乘机淬炼意志,做不屈不挠的追梦人。

  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这样激励青年学子,“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打造青春最亮的名片,做“三有”新青年。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严玛丹:坚守岗位的你是最靓丽的风景
  2. 武岳: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3. 网剧要回应社会现实 唤起观赏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