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5-02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不负韶华中谱写青春之歌
作者:寇国庆

  转眼间,我们迎来了"五四"青年节。一百多年前,进步青年秉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的宏愿,把个人理想融入舍己为国的时代洪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的浪潮中,唱响了火红的青春之歌。如今,在抗击疫情、应对挑战的工作一线,以"90后""95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各行各业中甘当生力军、勇作突击队,在担当与坚守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然而,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不负韶华,需要我们用信仰燃烧青春的"卡路里",用奋斗按下青春的"快进键",用奉献跑出青春的"加速度",让青春因梦想而激扬,让生活因奋斗而精彩,让人生因担当而厚重。

  青春要用信仰来领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人生需要信仰来驱动,梦想需要信仰来导航,甘当人民樵夫的廖俊波,牢记党的嘱托,温暖群众的心,在滚石上山中让贫困县彻底脱胎换骨。为梦想跋涉的黄大发,坚持30余年在绝壁上凿出长达9400米的"生命渠",让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翻篇。鼻骨骨折却推迟手术的抗疫战士张美玲,用直面生死的逆行绽放勇者的无畏光彩。岗位虽不同,但有信仰的指引,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有出彩的人生。角色有区别,但有信仰的领航,配角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主打歌。

  青春要用奋斗来书写。人生因奋斗而幸福,生活因奋斗而精彩,时代因奋斗而辉煌。身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处百年未有之大机遇,随波逐流经不起烈火真金的淬炼,遇挫而退经不起闯关夺隘的考验,书写别样青春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在改革最前沿拼搏,在脱贫主战场攻坚,在基层第一线耕耘,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从改变自己做起,用向上向善的行动书写青春正能量。

  青春要用担当来诠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守,是最基本的担当;在改革攻坚中迎难而上,是有勇气的担当;在面对失败时不屈不挠,是有魄力的担当。无论科研攻关、经济发展、环保治理这样的要事难事,还是文明创建、遵规守礼、服务百姓这样的繁事琐事,都需要我们找准定位、当好主角、主动作为,做到责任面前不推诿、任务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回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