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2-19来源:大众日报
这篇医生女儿的作文《等春来》获圈粉无数
作者:张潇逸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一名医生女儿的作文《等春来》,成为朋友圈热捧的话题。

  作者张潇逸是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学生,现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9年级11班班长,是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淄博市优秀学生干部、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父亲张可华是淄川区黑旺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可华连续一个多月冲锋在战“疫”一线,很少回家,使本来在家休息的女儿,也难得见上父亲一面。2月15日晚上,张潇逸饱含激情,一气呵成写下了这篇题目为《等春来》的作文,并拍照发给了还在黑旺疫情检查站执勤的父亲。

  《等春来》

  庚子鼠年春,突发大疫,人心惶惶。溯其本源,乃荆楚之地也,骤而至全国。五湖四海,凡我中华儿女者,无不尽其所能,心系武汉。更有医者数万名,置生死于度外,从南山先生之后,至楚地,冲锋陷阵。

  家父亦为杏林中人,日夜奔波,已数日未休。其麾下战士皆书请战帖,愿共战一线。日着隔离服,汗浸体肤,肤褶而不自知。夜留岗待命,时时不得寐。吾犹记,一战士主动请缨,夜送病患往来密切者数名,欲之隔离区。此程凶险,此战士目光炯炯,毅然转身,踏入征程。惧死之心,人皆有之。然医者何以不惧?无他,乃其责任是也,胸怀天下,悬壶济世。众医者心心相通,牵手成城,以其血肉之躯,抗无形之病毒,只为护吾等之健康,送吾等以安心。盖此战之险且艰若此。

  吾尝问,死者已然逾千,数亿中华儿女皆已尽其心、穷其力,然疫何时可已乎?吾未知也。然吾知,足不出户,常以汤净手,护己护人。吾更知,吾既非医者,亦非商人,乃学徒是也。当不负抗战者之心意,不负师者之汗水,更不负国家之期望。假期未尽,居家学习。处处诱惑,引我自弃。此于吾乃挑战也。然吾自信,信吾之自律,信吾之梦想,更信吾之信仰——爱我中华。愿为己,为国努力奋斗,日日疾书奋战!

  不知何时战疫可息,心下惶惶,临文涕零,不知所言。但吾信,国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祛瘟神,夷病毒,指日可待。待那时,吾辈即共欢颜,赏花开。(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闫盛霆 报道)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