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03来源:芜湖文明网
为让德者有得的“道德信贷”叫好
作者:林越

  “30万贷款,帮了我大忙。”安徽省凤阳县省级道德模范水巨洋说,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流动资金对企业运营至关重要,在资金匮乏时,“道德信贷”金融产品帮他解了燃眉之急,随后他就全款还清了贷款。据了解,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安徽省推广“道德信贷”产品,向诚实守信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近12亿多元,让有德者有得。(2019年12月26日 安徽文明网)

  “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我们常说,好人应当有好报,无私无畏的见义勇为、坚守一生的敬业奉献、不求回报的助人为乐、数十年如一日的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我们的身边总有很多看似平凡,却心存大爱的好人,他们默默地将温暖洒向身边,即使因此舍弃了自己的利益,也毫不后悔。可我们却不能因为他们的善良和隐忍,就让好人得不到回报。只有让好人有好报,好人才会有底气。“道德信贷”正是通过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形成了好人帮扶、道德弘扬、诚信培育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让有德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传播温暖的好人撒下一片温暖的阳光。

  “道德信贷”让道德增值。过去,我们对好人的嘉奖,大多还是无形的赞扬、表彰,从精神层面上认可好人好事。而“道德信贷”则将社会大众有形的物质需求和无形的精神需求结合在一起,让“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传统美德更加深入人心。通过道德量化评价体系的构建,“道德信贷”找到了精神与物质“两富”的结合点,引导人们树立“道德是一个人最大资本”的理念,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同时,从安徽的实践成果来看,“道德信贷”工程不光帮助好人解决了问题,还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真正做到了让道德增值。

  “道德信贷”让文明润心“道德信贷”倡导的“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理念,一旦形成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将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激励更多人见贤思齐、崇德尚善。一个人讲道德、做好事,是做人的根本,一个人关爱好人、回报好人、学习好人是文明的升华,而一个社会善待好人、呵护道德,则是一个社会的基本底线和道德基础,更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当文明之风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当人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中华美德才会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