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1-27来源:成都文明网
拳拳爱国情 铮铮铁骨义 上好爱国教育这堂必修课
作者:李凝七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华网 11月12日) 

  季羡林曾在散文《爱国与奉献》中,对“我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地位日益崇高,还是否有必要提倡爱国主义”进行了深入分析,结论是“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但不能削弱,而且更应加强”,笔者深以为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它让我们拥有心灵栖息之所,拥有归属感。那么爱国主义教育究竟该如何入心入脑?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首先,要知何为爱国。爱国主义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以及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近年来,打着爱国的旗号,却干打砸恶行的人有之,显然,这并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因此,提倡爱国教育,必须要明确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爱国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是梁启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 

  其次,要知为何爱国。爱国是一个国家凝聚力的体现,历史实践证明,家国情怀是催人奋进的坚强力量。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无数爱国人士前仆后继、接续奋斗得来的。当前,一些不稳定因素仍在提醒我们:给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上好爱国课实有必要。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如果不坚信爱国主义,就会被居心不良的势力利用,于本人于社会于国家都是一场“灾难”。爱国教育能够有效预防青少年受到不良思想的蛊惑,预防暴乱等不理智行为。 

  再者,要知如何爱国。价值观塑造是我们一生重要的课题,家长、学校、社会都应负起教育责任,不能错误地认为爱国是件虚无缥缈的事情,离自己很远。5G技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北斗定位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奠定了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实际上,爱国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不乱丢垃圾、不戾气横生、不扰乱公共秩序,是爱国;乐于助人、团结友善、不懈奋斗,也是爱国。 

  今天,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把爱国主义作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仍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必修课。努力做一名敢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使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