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0-11来源:惠州市惠城区文明办
织好这张“文明网”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刘静怡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的世界固然千姿百态,但“万花筒”里也应有规矩和分寸。

  前段时间,山东省枣庄市两名未成年女孩模仿网红做爆米花引起爆炸,其中一名女孩于9月5日中午不治身亡,另一名女孩已脱离危险,目前在烧伤科进行救治。 

  上网学习、看视频、听音乐......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网民也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可见,净化网络环境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网络时代,一种新兴的职业——“网红”应运而生。网红文化在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遍地开花,以猎奇、创新、夸张等方式迅速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网红世界千姿百态,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极具吸引力。但是“万花筒”里鱼龙混杂,未成年人若缺乏辨识能力,轻则迷失方向,重则危害身心健康。 

  现在,“抖音”等视频平台繁多,小视频制作上传简单,平台审核宽松,新奇好玩的小视频很容易吸引网民观看和模仿。有的网红为了提高点击率,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暴力色情影音或没有安全提示的危险视频以博取大众眼球。未成年人如果辨识力低,对不文明或危险行为缺乏判断能力,很容易对这些内容进行模仿。所以,网红作为网络潮流带动者,应发挥正确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塑造积极健康的形象,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各网络平台也应对视频作品严格审核筛查,确保无“漏网之鱼”,还网络一片清净。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也应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进行监督。家长应在生活中多跟孩子沟通,与孩子分析不文明和危险行为可能带来的伤害,增强孩子的辨识和判断能力。如发现孩子浏览不良信息等行为,应及时制止。同时,积极引导孩子绿色健康上网,当一个合格的小网民。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