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9-09来源:四川文明网
教师节 为教师送上一份“透心暖”
作者:陈孝斌

  记得居里夫人有句名言,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的种子。不是所有人都当过老师,却几乎所有人都曾是学生。正是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个人成长、国家繁荣、社会进步种下了希望之树、开凿了力量之源。新中国70年的发展繁荣,也应归功于呕心沥血的教师队伍辛勤培育出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大家砥砺奋进,才取得了如今这样的辉煌成就。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在平时还是在节日,“尊重教师”“感恩教师”都应成为时代的主题词。每逢教师节,社会集体式感恩亦汹涌而来。笔者认为,感恩还需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中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让教师更有获得感、真有“透心暖”,从而激励他们诲人不倦,托举美好未来。

  送上一份最珍贵的感动——让学生学会感恩。鲜花、短信、小礼物,甚至是一些“重谢”……很多家长为了能将这份节日心意送出去,可谓是千方百计、各显神通。家长的谢意无可厚非,毕竟这是一种认可与感激。但谢意太重,已越“红线”,令很多教师无奈和反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真正应该学会感恩的是学生。学生感恩,既照射出教育的道德光辉,也卸下了繁琐的人情包袱,更让教师内心得到深深鼓舞。这份感恩应多一些“绿意”和“低碳”,可以是只言片语的感谢,也可以是字里行间的祝福。但最珍贵的感恩,其实还在学生自身努力学习,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恩师那份兢兢业业。

  送上一份最有心的关爱——让教师普受温暖。节日,不能没有仪式感。一般每年各地都会通过会议表彰、集体活动等形式庆祝教师节,也设定了表彰一线优秀教师等“固定动作”,让一些教师迎来了高光时刻、沐浴了组织关爱。但教师节是全体教师的节日,而不仅仅是部分优秀教师的节日;不仅是一线教师的节日,也是后勤服务、生活老师等所有教师的节日;不仅是在职老师的节日,也是退休教师的节日。表彰奖励、一线慰问固然要有,这是一种激励、鞭策与带动,但也不要遗忘了更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一线老师,乃至奉献毕生年华的老教师。最有心的节日关爱,就是手捧每一颗在职或退休教师的心,即便是聊表问候,也是一种情感上的温暖、心灵上的慰藉和组织上的铭记。

  送上一份最真诚的重视——让职业备受尊重。“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他们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事实上,教师心中最持久的温暖,就是职业认同感、获得感、荣誉感。期待各级政府能够加大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改革力度,让教师职业更有“含金量”;各级教育部门能够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着力破解困扰教师的各类难题,真心维护广大教师权益;全社会能够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感恩教师的氛围,给予学校、教师更多理解与帮助。

  让教师更有获得感、真有“透心暖”,就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进教师队伍大显身手、大展风采,从而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为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