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24来源:成都文明网
新时代教育要守住“师道既尊 学风自善”的美好
作者:李凝七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对外教“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的审核有了更加细致的规定,要求培训机构严格审查外教人员的相关信息和资质,并进行公示,防止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混进外教队伍。

  从外教市场的整治,再到整个教育系统的规范,不难发现,把好教师队伍关是至关重要的。因外语学习需求旺盛,培训机构外教一度供不应求,为了抢占市场,赚个盆满钵满,许多培训机构“饥不择食”,标准越设越低,尤其是网络教学市场。如此良莠不齐的师资队伍,带来的只能是紊乱。家长花了重金让孩子参加培训,收获却微乎其微,甚至还“引狼入室”,家教猥亵学生的事件时有发生。

  台湾作家林奕含写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终因抑郁自杀,而对她造成伤害的“李国华”老师,被曝目前在内地教书。而像“李国华”这样“劣迹斑斑”的老师,还不在少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人知道他过去做过的错事和犯下的罪,仍旧享受着老师这一职业带来的荣誉。可见,把关不严不仅是对犯罪者的纵容,更是对学生群体的不负责。

  2018年底,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准则》里对教师这一职业做了明确定位,“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并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一使命要求:教师队伍必须是干净的、纯洁的。因此,建立教师行业的“黑名单”实有必要,尤其是曾犯猥亵儿童、虐待儿童等违法犯罪的人,坚决不能让其再回到教师队伍。

  如今,虽然过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年代,但尊师重教的传统依旧不过时。一名优秀的老师,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发挥自身的独特能量,见其长而助其善,培育出杰出人才,为社会和人类做贡献,推动国家发展。古往今来,一个相似的规律值得注意,很多“大家”们成功的背后,除了自己不懈奋斗外,必有几位在专业上、在修为上对其影响深远的老师。即使岁月更迭,也没有人可以否定,老师对我们每个人无法磨灭的特别意义。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接受教育是一个人具备能力的第一步,也是能力由弱到强的关键。康有为曾说:“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意思是如果大家都遵从师道,学风自然就会好。这句话深刻道出了我国教育提质过程中教师素养的重要性,只有全力建强、建好教师队伍,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