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16来源:芜湖文明网
为留守儿童织下一张安全的网
作者:张蔻蔻

  今年7月,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事件牵动全国网友的心。被两位租客以“去上海做婚礼花童”为由从家中带走后,章子欣与家人失去联系,家人随后报警。公安部门最新通报显示,带走女童章子欣的租客梁某华、谢某芳 8 日凌晨在宁波东钱湖跳湖自杀。13日晚,经鉴定,失联女童章子欣死亡。

  章子欣的死亡还存在许多疑点正在调查中,但事件的结果令所有人痛心——年仅9岁的孩童与这个世界永远的告别,在事情发生之前懵懂的她可以说毫不知情,也许还在为有人带自己出来玩感到高兴。

  从整个事件的经过我们可以看到,两名租客是蓄谋已久,他们有意与女孩的爷爷奶奶套近关系,有意取得老人一定的信任以后将女孩哄骗走,有意在带走的前几天还与女孩家里通视频让其家人安心。一直到彻底失联以后,女孩的家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报了警。如果这期间的任何一个环节,家人能够及早察觉情况不妙并及时报警,案件或许就会有所改变。

  留守儿童安全教育这堂课,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要认真学习,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这已经不是一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一个父母在自己孩子出生以后,都希望他们能够安全的成长,拥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去成长,去感知,让他们的世界里充满着孩童应有的美好。但现实也有诸多无奈,不少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没有办法把子女带在身边。不少孩子被托付给家里老人带看,老人在饮食起居方面可能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在安全防范与家庭教育这块,精力和认识都相对落后。

  为了保障留守儿童的安全,2016年我国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政策体系和作机制也进一步完善,但仍然存在机构建设还不够到位,工作力量配备不足等短板。20195月,国家民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从制度上对留守儿童的安全保障作了进一步的加强。

  章子欣的离去为我们每一个人敲响了一个警钟。当前留守儿童安全的问题依旧严峻,亟待制度的有效实施和安全教育的全面普及。无论是技术风险还是社会风险,抑或是家长的安全教育,都需要通过整个社会的制度约束织成一个安全网,建立保障他们安全的坚实后盾。社会各个部门在章子欣事件之后应及时消除社会舆论中的恐慌和不安因素,通过修复技术漏洞,普及安全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我们还应加强各级安全教育,村镇居委会和儿童教育机构应该向监护人灌输安全意识,防患于事先。家长在照顾孩子时,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一定要负起责任,培育安全意识,无论何时何地,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搭讪与邀请。只有我们从各个方面为儿童织成一张安全的网,才能够减少类似章子欣事件的悲剧发生,让更多和章子欣一样单纯可爱的留守孩童在这个社会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长大。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