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20来源:中国文明网
青年人,你的奋斗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作者:陈林

  爱国是最一种最深沉的情感。

  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涵养这样的情怀:用开阔的视野,去瞭望前进的方向;用创造的双手,去书写国家的未来;用挺拔的脊梁,去撑起民族的希望;用最炽热的情感,去爱这片土地,将自己的奋斗人生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因为,你是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

  青年人的双眼,应看清前行的方向。 

  生在和平年间,青年人是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没有经历革命年代的洗礼,并不耽误青年人认识历史的厚重。炮声中的屈辱,“五四”运动的爱国热情,嘉兴南湖上的“红船精神”,西柏坡上发出的“赶考宣言”,历史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发出的钟声,都在青年人的世界里回响,这条艰苦探索的道路上凝结的悲壮与豪迈,融入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热血,淌过了一段又一段韶华时光。

  回望历史,放眼世界,才能看懂过往,看清未来。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青年人在历史里找到了答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每一个青年不能动摇的信仰。

  青年人的双手,应为人民而创造。 

  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应该是每一个青年人的内心追问。在人生最年富力强的阶段,在精神世界最丰富活跃的时候,青年人应该为何奋斗?怎样奋斗?

  不是昏天黑地的游戏人生,不是不思进取的哀怨悲叹,不是键盘背后的喷子愤青,不是软弱不堪一碰就碎的玻璃心。青年人要满腔热血,要在最火热的实践中摸爬滚打,为国家、社会、人民创造价值。

  现实中,这样的热血青年比比皆是。那些年轻的科研人员,拒绝国外优越的物资条件,毅然归国,扎进实验室,甘坐冷板凳;大火肆虐的火场,挡不住年轻消防员的逆行,不顾个人安危,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他人的安全;漫天飞雪、飞沙走石的边疆,年轻的战士数年如一日地卫国戍边,舍小家,护大家,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家园的祥和安宁;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上,年轻的扶贫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发展产业和项目,他们用真心与贫困户打成一片……

  跌倒后奋起,挫折中成长,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年轻的身影总会让人动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成就出彩的人生,去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无悔的追梦人,这才是青年人该有的模样。

  青年人的脊梁,应挺起民族的希望。 

  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置身世界的大潮中,机遇和挑战并存。走过艰难过往,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比以前少,来自国内外的挑战更加巨大,社会涌现出的矛盾更加突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面对前进中的阻碍,有人会彷徨疑惑,甚至悲观失望。

  社会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对此,青年人要有清醒的认识:放眼世界,和平和发展仍是大势,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思路去解决,我们的国家虽不完美,但她正努力地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一个为了人民而努力生长的国家,值得我们为之拼搏,为之奋斗。

  面对部分国家的霸权主义,青年人不能被浮云遮望眼,要看清大势,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作国家稳定发展的中梁砥柱和坚强支撑;面对社会的不正之风,青年人要以身作则,引领风尚,老人跌倒扶起来,小偷行窃喊出来,当有人感叹社会变了,人心冷了时,最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不能随波逐流、人与亦云,要看到社会主流,要勇敢担当,用一言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身宝贵的品质感染他人,温暖社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走过70年,中华民族正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人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当奋力追梦成为全民族的共同心愿时,作为时代弄潮儿的青年,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书写青春,用信仰成就梦想,如此,才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