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14来源:成都文明网
中国大学慕课 为文化强国充电
作者:李凝七

  今年的中国慕课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慕课行动宣言》,这场盛大的学习宴会,邀请了全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有志人士参加,可以说,只要自己有心学习,就能在慕课上找到资源。根据笔者亲身实践,慕课有非常好的课堂互动性,可以实时进行交流互动,能够快速答疑解问,避免了传统授课中“师生互动性少、疑问变遗忘”的局面,益处颇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大学慕课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全国千余所高校参与,万余门优质课程任学习者选择,让人感到仿佛又回到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全民学习时代。“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显而易见,大学课堂不再局限在小小的教室,还实现了让更远地区的学生、想学习的在职人员以及退休老年人等各类人群,都能共享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大地推动了教育模式的变革。 

  有益于准确传播信息。与中国大学慕课一道成为“权威网红”学习进修平台的,还有“学习强国”。后者自上线便受到广泛追捧,打开其页面,政治、文化、经济等众多板块,能够充分满足各行各业人群的学习需求。我们以前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一反应是搜索引擎,但在海量信息中分辨其真假难度颇大,收集到的可靠信息不多。“学习强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聚集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平台发布的信息,准确且参考价值大,极大地节约了学习者“浪里淘沙”的时间,避免了学习走弯路、走错路。 

  有益于提升文化素养。孔子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学习技能知识能让我们安身立命,学习文化知识能让我们陶冶性情,好好学习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事业。其实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人,大多数人都有学习提升的诉求,但常因课外班费用昂贵、与学习时间或工作时间有冲突等因素,放弃了系统深度的学习,而中国大学慕课,能够让更多人自由选择学习时间,并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达到提升自我的目的。 

  有益于拓展国际视野。汉代刘向曾言:“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人少小时好学,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光明鲜亮;壮年时好学,就像中午的太阳,光线强烈;老年时好学,就像燃烛照明一样,在黑暗中闪光。可见不管年龄大小,勤奋好学都是照亮我们人生的重要灯塔。中国大学慕课的很多优质课程不仅在国内实现共享,还在众多其他国家也同步共享,架起了世界级优秀高校精品教学资源共享的桥梁,而我们也能不出国门学习到麻省理工、哈佛等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校课程,学习到不同国家最先进的研究成果,拓展国际化视野。 

  中国大学慕课的成功,真正掀起了一场优质教育的大变革,它不仅是一个普惠的学习平台,更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翼,有力地促进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国家的建设。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