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16来源:长沙文明网
思政课需“走心”才能“入心”
作者:阿萍

  近年来,有趣味、有温度、有特色的思政课在中小学校不断涌现,受到学生的热烈追捧。原本枯燥的思政课经过精心包装,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课”。事实证明,只有“走心”的思政课才能让学生们入脑入心。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青少年的思想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学校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投入人力、物力,多为思政课创新想办法。

  思政课究竟该如何“走心”?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思政老师应开动脑筋,常规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法早已行不通,好的创意能给课堂加分。总结近年来成功案例,形式新颖,设计多元的思政课堂更显轻松活泼,且内容不失深刻、鲜活,学生反响热烈。其次,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教师应该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提升理论修养、坚定政治立场,以娴熟的育德能力向学子们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再者,让思政教育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促进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形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

  让思政课“活”起来,教育者需打破思维局限,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唯有如此,思政课的魅力才得以绽放,理想信念才能在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