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27来源:芜湖文明网
爱和尊重同行,才能“都挺好”
作者:林越

  最近,一部讲述家庭关系的电视剧《都挺好》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偏心又强势的母亲,软弱却精明的父亲,一地鸡毛的家庭关系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影视剧为了制造戏剧冲突效果来吸引观众,在人物的性格和品质上进行了夸张和极端处理。但这部电视剧折射出的家庭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所体现。

  “家”之一词,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应该是最温暖的地方,是人在疲累、紧张、低落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港湾。而家庭生活却又是日常而琐碎的,唇齿尚有磕碰的时候,人和人的相处难免也会有摩擦争执,如何尽量减少这样的矛盾?最大的原则就是“尊重”二字。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爱”是维系家庭关系的最质朴最单纯的纽带,夫妻因相爱而组建家庭,父母疼爱孩子,倾其所有,孩子孺慕父母,不离不弃。可“爱”如果没有了尊重的护持,就很容易扭曲。

  比如夫妻关系,是不是有人仍然强调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人和人之间,我们经常会注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我们更一进步地认识到,已之所欲,也要注意“勿施于人”,说的就是人和人之间互相尊重的相处原则。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即使是“以爱之名”,仍然会产生不满和抗拒。也许对方一时退让了,可矛盾的种子却种下了,久而久之,不愉快的情绪就会反过来消磨这份爱。

  夫妻之间需要尊重,父母与孩子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由于年龄、知识、见识的天然差距,很多父母本能地要求孩子必须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事,用强硬的手段压制孩子。而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对世界已经有了自己的认知,更充满好奇,对于这种“强制”出现剧烈的情绪反弹,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常说,父母要将孩子当做朋友,朋友相处的根本正是在于彼此“尊重”,只有将孩子视为平等的独立个体,才能换来他们真心地回应。

  每一个家庭,都是由“爱”这颗种子而建立,最终家庭是否能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细胞和谐了,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须知,我们每一个人都人在家中,身处社会,绝不是仅仅是看剧的旁观者,而应该成为爱与尊重的传递者,温暖和真情的培育者,才能做到每个人“都挺好”,千家万户“都挺好”。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无论是传统的文字作品,还是现在的影音视作品,都应该来自人民群众的生活,反映社会现状。而它们的意义则在于通过对于生活的再现,提出问题,引人思考,从而启发我们正视问题、重视问题、解决问题。《都挺好》这部剧大火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在笑过、骂过、吐槽过之后,如何去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关系,如何让孩子在爱和尊重的环境成长,如何让家庭成为健康的社会细胞,是我们应该去反思、去学习的重要课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