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25来源:中国文明网
清白家风不染尘
作者:张星星

  “冰糖抓好,我不收钱,现洋揣兜里收好带回去交给你爹。”母亲讲起在老家村头小铺子卖货的情形。父亲把糖果抓了一把给了小朋友,宁愿折本,也不愿占一块“现洋”的便宜。 

  八十年代俗称的“现洋”,是指民国时期通用的“袁大头”银元。当时父亲还在村办小学兼任数学教员,一块“现洋”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要多得多。 

  父亲敞亮,心里明白“现洋”的价值不菲,可在不谙世事的稚子手上把玩,一旦收下了,于生意来说,是不亏本,能赚大发,但是心里会亏本。 

  父亲没有犹豫,索性不收钱,亏点小钱不算什么,心里亏个舒坦,落个清白,他图的就是干净。 

  母亲没有读过书,没什么文化,但母亲却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小时候,每当我做作业,母亲总会在昏黄的白炽灯下为我缝补衣服,会把发生在父亲身上的一些小故事向我娓娓叙来,那些故事大多是说父亲诚实的性格。 

  母亲没有教我怎么做,但是她告诉我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言语不多,朴实刚正,不善于转弯——就是这样的性格伴随了他的一生,今年是建国70周年,他也整整70周岁了。 

  去年腊月,我和姐姐合计着给父亲整个70岁的寿宴,毕竟“人生七十古来稀”。他严辞拒绝了,说“你们单位不是有规定,不能整无事酒嘛,做基层工作就更应该遵守规定了,况且你还在预备期,半年就要转正了,入党是大事,办酒是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次他又毫不犹豫拒绝了,父亲属“牛”,也是个牛脾气,无论怎样他做的决定是拽不回来的。这次他又教会我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党忠诚的人。 

  父亲虽然是一介布衣,但是他时刻都知道如何给孩子立起一个榜样:村小民师期间,他掌着学校财务,一分一毫没有截留;经营自家铺子,宁愿不要钱,也不要小孩的便宜;做贩牛生意的时候,来路不明的低价牛不收,拒绝赃物;在私营商场做会计,东家的一罐啤酒都不喝……他就是这样一个敞亮的人,一尘不染,清清白白。 

  今年单位上调工资,从去年7月开始平均每人每月补发约300元,管财务的同事把打款单拿过来给我签字,我觉得有一丝不对劲,我的补贴金额远高于老同志,心里想是不是算错了。后来才知道,实际每月应该是上调202元,但给我多算了每月150元。面对多的一千多块钱,我没有丝毫犹豫,多一分我不会收,于是在新的打款单上踏实地签字了。 

  有的同事觉得我很傻,脑子转不过弯来,没有人嫌工资算多了。其实不属于自己的那份本来就不应该占有,把不属于自己的拿过来,反而心里不踏实。是父亲教会我如何做一个基层干部,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如何走正路走好路。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是一句古训,父亲一直在秉承这样的古训。父亲的字号叫“勋梅”,“勋”是荣誉,“梅”是洁白傲骨,因为洁白傲骨,方能砥砺风霜,收获他人的信任与认可。“勋梅”这个字号永远照耀着我前行。 

  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清白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会一直把清白家风浸润内心,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路上行稳致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