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3-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给孩子布置“体育作业”应当受到重视
作者:谢廖全红

  每天跳绳300个、跑步15分钟、坐位体前屈5分钟——这是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部给一年级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并要求家长每天做好记录,督促完成。(2月16日 新华网)

  笔者记得多次下班经过小学门口时,许多来接孩子的家长见到孩子首先会问:“今天学习得怎么样?作业多吗?”不难看出,多数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可否认,在如今现实的升学压力之下,家长和学校对于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这一“观点”十分赞同,不然,也不会因为各种培训班、考试把孩子牢牢“钉”在书桌上了。而这忽略了儿童教育的主要任务——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儿童实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这其中,给孩子布置一份“体育作业”对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尤为重要。

  平心而论,“重智轻体”是当下许多学校体育教育的问题。其实,有关部门早有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如某校长就说出了“苦衷”:要求是要求,升学率依然是学校安身立命的硬指标,大家都在拼成绩,我们学校也不甘落后。这样做的结果在一项调查显示中“病态百出”——我国中小学生每个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时间为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近2倍,80.4%的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但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实验学校“官宣”出家庭体育作业,为学校“卡控”学生的身体素质这一环节开了个好头。

  其次,家长对孩子的体育教育也要重视。理性来看,很多家长也知道孩子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但他们看见孩子的课业繁重,不忍心在课业上“精疲力尽”的孩子再“雪上加霜”。事实上,适量的体育运动有利于孩子释放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和健康心理素质。转观国外,美国家长在培养孩子时,在学习后带孩子做不同的体育项目,以增强其对运动的兴趣;法国家长告诉孩子以后可以成为帆板、滑雪运动员;澳大利亚家长常和孩子一起游泳、玩澳式橄榄球……值得强调的是,家长培养孩子运动也并不是让其在体育上有多大成就,而目的是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

  再者,孩子作为祖国的花骨朵,身体素质提高还需许多社会力量齐力呵护。有的学校体育资源尚有缺口,则需相关教育部门帮扶,比如在学校引入体育培训机构;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伴孩子运动时,社区应该发挥其作用,组织孩子参与运动。

  可以展望,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都重视孩子的“体育作业”,孩子们有了好的身体素质,建立了完整的人格,他们将会用自信和骄傲去充填人生,进而对社会付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