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8-09-07来源:芜湖文明网
亲爱的家长,请相信我们
作者:林越

  九月的秋风还带着暑假的余热,很多小学门口的文具店里,店主们已经早早地把教师节贺卡摆在了店面最显眼的位置上,这些精致的贺卡有的缀满装饰品,有的能播放音乐,满载着节日的祝福。

  在千年的文明长河里,尊师重教、崇智尚学历来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优良传统之一。教师节,更是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而设立的节日,人们习惯在这个节日里,由衷地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敬意。

  这个本该是一个充满着尊重、情怀和快乐的节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竟也给一些老师带来了烦恼——“教师节,一张贺卡足以让我感到温暖,可偶尔还是有些家长要给我们送礼物,我们怎么可能收?”一位教师友人郁闷地“吐槽”,她曾因为推拒不了一位家长硬塞的礼物,不得已去商场为这位学生买了一件等价的玩具送还。“又耽误时间又影响心情,有时候都怕过教师节了!”

  究其根本,还是与部分家长焦虑的心态有关。一方面,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现在的家长们较为普遍的一种困扰,它带来的负面作用往往是攀比和浮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家长在内心深处对教育的不自信和对老师的不信任——别人给老师送了贺卡,就我们没送,老师会不会因此对我孩子不上心?这种看似荒谬的想法其实是很多家长内心的真实写照,可如果我们的广大教师群体都是家长认为的这种品质,你还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人教育吗?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又怎么培养出一代胜过一代的人才?

  其实,在教师节这个问题中,老师最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不妨听听孩子的声音。

  “希望我们上课认真听讲,不走神。”“希望我们写作业不马虎。”“希望我们能跑得快,跳得远,在运动会上一展身手。”“希望我们能自信、自尊、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我想,大多数孩子,都会这样回答的。因为这是老师们在与他们朝暮相处中时时挂在嘴边的希望和期待。其实,只从老师的个人角度考虑,一个爱学习、爱生活、爱老师的孩子给他在教育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愉悦感,是再贵重的礼物、再精美的贺卡都无法比拟的。

  其实家长,与其在礼物上花费心思,给孩子带来压力,给老师带来烦恼,不如多花点心思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上。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老师多沟通交流,相互听取意见,建立“攻守同盟”,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一个言传身教的良好氛围。

  学校不是考试工厂,老师也不是只要告诉孩子1+1等于几,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是“授业”,是“解惑”,更是“传道”。它锤炼孩子的品质,陶冶孩子的情操,呵护孩子的理想,是孩子走好、走正人生道路最重要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唯有建立起一个充分信任充分沟通的家校“攻守同盟”,才能为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尊重老师,信任老师,和老师联手,一起培养出一个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的好孩子,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让老师感动又期待的教师节礼物呢?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