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第一目标是成就自我
于竞游

    近日,卖猪肉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再次成为新闻的焦点。十三年前,陆步轩以一则“眼镜肉店”北大才子卖猪肉的新闻闯入了舆论的视野;十三年后,陆步轩放弃体制内工作重操屠刀,同时还当起了“屠夫学校”的校长。

  十三年前,陆步轩提起自己是名屠夫时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十三年后他操着屠刀推介自己的新书《北大“屠夫”》,自信地说:综合卖猪肉和掌握猪肉的理论知识,我“绝对是中国最高水平”!

  十三年前舆论因“高学历人才步入低门槛职业现象”一片哗然。教育资源浪费、人才流失令人痛惜;十三年后,媒体发出“愿北大屠夫不再是新闻”的呼声。

  十三年一个轮回,改变的何止是青丝换白发。

  陆步轩说:“我的前半辈子都是被动地被生活推着走的,这次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主动选择。去卖猪肉是为了养家糊口而不得已为之,现在当事业来做,如果在这个领域做出一番成绩,成为某方面的领军人物,这是应该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人生是一次马拉松,你有时候会看到一个人又一个人超过自己,看到自己孑然一身,充满孤独与绝望,甚至你会在比赛中跌倒....然而,只要你仍然在奔跑,你所经历的一切,幸福也好,痛苦也罢,都将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你的力量来源。

  十三年同样也改变了我们对成功的看法。

  十三年前,人们将考大学、考名牌大学等同于人生的成功。简单地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考大学,学历越高越有成就。认为高学历的人就该做大事情:当官造福一方。所以有千军万马挤过高考的独木桥后又争先恐后去争公务员的金饭碗。

  而近几年来国内研究生报名、入学人数持续走低,社会新鲜人对公务员考试的热情也日趋理性。这些现象都一方面反映出如今人们在就业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出国留学、可以进外企、可以进国企、可以进民营企业、还可以自主创业;同时也折射出年轻一代成功观发生的变化:不再唯学历与官位高低论成败。人们关注点开始转化为成就自我,成功观从趋同转变为成己。也就是说人们开始注重自己的能力与兴趣,专注于己之所好,扬长避短,成就自我,并满足于自我异于他人的成就。这种变化表现为“硕士粉”(北大三位毕业生开“伏牛堂米粉店”),人大附中的“黄金招聘名单”(即名校硕士博士生应聘高中教师)等等差异性就业越来越为我们所接受。而这一现象同时表明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也越趋于其本质。的确,教育的本质即认识自我,成为自我!

  我想北大才子卖猪肉再次成为新闻其原因也正在于此。(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哲学博士 于竞游)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念杨绛:唯愿喜爱胜“刷屏”
  2. 党员老爹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3. 傅雷最后的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