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名单带来的启示
韩睿

  

  这两份名单你认识多少?第一份名单: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沆、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李渔、洪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

  哪份名单上你认识的人多一些?

  答案揭晓:前者全是清朝科举状元;后者全是当时落第秀才。

  就说这第二份名单中的人物,小说《儒林外史》和《聊斋志异》的作者吴敬梓、蒲松龄吧,据史料记载,两人都才高八斗,但乡试并不得志,吴敬梓二十三岁考取秀才,此年父吴霖起病故,但止于此,之后在科举场上一直不顺遂;蒲松龄的境遇更惨,多次参加“乡试”,从顺治十七年开始,一直到康熙二年、康熙十一年、康熙十四年,四次“高考”皆名落孙山,蒲松龄曾自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此二人落榜未落志,反而更加锲而不舍,成为一代文学巨匠。

  在有些人看来,这份名单不过是一些注定考不上大学的那类人及其家长的聊以自慰,或者说自找台阶。

  这种说法值得商榷,不过,即便退一万步讲,假设这种观点是对的,我觉得上述心态一样很好。且不说高考本来就是一种竞技或竞赛,总有人要输,有赢必然有输,赢了固然可喜可贺,输了也不可卑,没什么了不起。不要说作为一个正常的人需要拿得起放得下,赢得起输得起,更重要的是,输了考场,只是输了这一次,也未必是输了全部,输了一生。何况,我们常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失之桑榆得之东隅。

  其实,不是给那些高考得中的天之骄子尤其是高考状元们泼冷水,高考拥有的成功相比那些名落孙山者当然是一种胜利,但这只是开局,仅仅证明了书本知识的拥有程度,并不代表实践乃至创造能力的杰出。有权威部门专门做过一项统计,恢复高考后各地那些曾被媒体热炒的高考状元们,迄今没有一个成为万人膜拜的业界精英或者领袖。

  这些是不是很奇怪?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一,相对而言,高考制度是比较公平的选拔制度,但并非没有短板或缺陷,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和死读书一脉相承的一种应试办法,一考定终身本身,就像竞技比赛一样,考的是临场发挥,发挥失常你就死定了,所以谈不上绝对公平,当然,绝对的公平也是没有的;

  其二,就目前而言,这种考试本身,虽然有了改革,但并不显著,不是比拼创造力,至少激发创造力思维的选项比较欠缺,这对于安分读书的孩子是一种优势或优越,对于思维和行动有些脱缰的孩子而言,就成为制约因素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会有区别,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玩八股的玩不了八卦,玩八卦的也学不来八股。

  因此,按照上述分析套用一下前述那两份名单,想想高考的结果,完全可以气定神闲坦然面对淡然处之,既不以高考得中而兴奋癫狂,也不以名落孙山而悔恨交加,毕竟这只是人生的第一道坎,关键是,前程可以暂失,后学不能放弃,更不能自暴自弃寻死觅活,至少,可以通过努力重新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一样可以积腋成裘,成为第二份名单中落第不落志的秀才。古人尚且说,穷且弥坚,不坠青云之志,况丰衣足食躬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盛世?!今日之社会,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公民,何况世界舞台如此之大,成才机会更加多元,且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样有自己的位置和存在的价值,活得精彩。这,就需要在任何时候,都脚踏实地,不气馁,不自卑,不自弃。人生无限!谨以此文宽解所有的考生以及他们的父母。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新加坡:罚出来的文明
  2. 全民开卷|读书三问:为何 何为 何不为
  3. 在平凡的世界里开创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