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名字
冯云珠

    闲暇中,随意在纸上写了几个家里人的名字,关于一些名字的往事就如潮水般涌上了心头。我的名字是冯云珠,弟弟的名字是冯雨根,每次说到我们姐弟两的名字,爸爸总会津津乐道地讲述我们名字的故事。

  爸爸说,女儿出生后,感觉到家庭里多了一个成员,增添了快乐,就取名乐乐。那时候,大人们给小孩子起名字全是凭感觉凭心情给起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名。1986年弟弟出生后,就给属虎的弟弟取了一个名字叫威威,意为虎虎生威。但这两个名字都是随口取的,不正规不好听也不够雅致,爸爸就想着在孩子们上学时给起一个官名。爸爸说我们起名字着实费了一番功夫,那一段时间他老人家每天苦思冥想,有时候还睡不着觉,就像在瓜地里挑瓜,挑的眼花缭乱也挑不出一个好瓜……

  1990年,爸爸参加了一个公文写作培训班,培训班上,当时著名的汉语言文学教授王志斌教授给在讲人名时,讲到电影演员上官云珠,他说,同学们想一下,说云珠时,我们能想到什么?爸爸随口说想到了雨点。王老师笑了笑,说,云珠是天上的星星,闪闪发光,多美丽。爸爸一听也觉得好,但爸爸的思绪却没有跟上老师的意思走,爸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想着自己的雨点。如果云珠是雨,那云是什么?云是雨的根。爸爸得意的笑了,云珠是雨,雨根是云,这时候爸爸想到了我和弟弟,给我们起名字的“重负”一下子全释放了,爸爸说“云珠”和“雨根”就是他要找的宝贝,是他梦寐以求的挚爱。学习结束后,爸爸就给我们两个孩子命名了,女儿叫云珠,儿子叫雨根。这两个名字一个里暗含着另一个——这就是血肉亲情……

  爸爸说:“我不想我的女儿是天上的星星,虽闪闪发光,美丽迷人,但它太遥远了,寂寞冷清。我就愿我的女儿做朴实的雨点,洒向大地,滋润万物。儿子雨根虽说是云,但我不想他是天上的白絮,虽高高在上,但它随风漂流。我愿我的儿子像他的姐姐一样——只做雨露,扑向大地,清洗污秽……”

  重拾记忆的碎片,回味无穷。一个好的名字会给人留下新颖别致的感觉,或是终身难忘的记忆,但它是否会影响人的一生,就不要深究了。现在人们总想给孩子取个吉利的、响亮的、寓意深远的名字,以对未来有个暗寓或暗助作用——谁不想有个好的名字呢?所以,别小看名字中的寥寥文字,背后的故事可多着呢!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2. 喝了这么多"鸡汤" 为什么却依然过不好这生活
  3. 总结大会 | 一个专栏作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