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动人 五城网友讲述家风里的红色故事
发表时间:2021-06-09来源:武汉文明网

“重温百年党史,讲好家风故事”联动直播活动 视频来源:武汉文明网、西安文明网、青岛文明网、广州文明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翻开百年党史画卷,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岁月中建立和倡导的家风,彰显了爱党爱国、忠于人民、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优良家风,广州、武汉、西安、杭州、青岛联合开展“#重温百年党史,共享最美家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通过直播接力、图文分享等形式,讲述家风里的红色故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云端”开讲,分享红色家风故事

  近日,来自武汉、西安、青岛、广州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启以“重温百年党史,讲好家风故事”为主题的联动直播活动。这些志愿者中有“全国文明家庭”李声英家庭的成员陈龙、“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陈若星……他们通过直播,接力分享红色家风故事,吸引数万网友在线聆听。

  @武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陈龙: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武汉,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虽然那时孩子刚满1岁,亲人们也十分担心我的安全,但想到我的曾外公李书城那一代人,在民族最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他们的后人,我应当站出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为保卫我们的英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龙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西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陈若星:在我的人生记忆之中,爸爸永远是精神饱满、激情洋溢的,不管工作多么艰辛忙碌,生活是怎样艰难拮据,他永远都是向上、向善的。不管他是盛年时,或是晚年重病缠身时,他总是那么阳光,那么乐观。这种不竭的力量也传递给了我……我想这力量,就是家风的力量,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的力量,是来自于红色基因的力量。

  @青岛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刘亚玲:革命先烈刘谦初在给妻子的遗书中写道:“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这里的母亲暗指我们的党。刘谦初用鲜血、生命和信仰、忠诚铸就的丰碑,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

  @广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朱暮迟:作为中国共产党早起党员之一,杨匏安身居高位时两袖清风,身处逆境时贫贱不移,树立了良好的家风。他的家人亦受他的影响,舍身为国,走上革命的道路,并将清白持家、两袖清风的“家风”传承下来。杨匏安的“红色家风”令人为之敬仰和钦佩。

  修身齐家,感悟家国情怀

网友们观看“重温百年党史,讲好家风故事”联动直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广州文明网、西安文明网、杭州文明网

  红色家风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的“传家宝”。网友们在直播联动活动中感受红色家风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悟真理信仰所彰显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云端”纷纷留下自己的观看心得。

  @紫路:百年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此次直播从个人的视角出发,用一种“说故事”的方式,让我们听见了一个个家庭中温馨美好的家风故事,看见了当初秣马厉兵的奋斗岁月,收获满满。

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 图片来源:青岛文明网

  @青岛市智慧乡村发展服务中心: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通过观看直播,我们深深被革命先烈刘谦初同志悲壮而英勇的事迹所感染,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想信念。我们要铭记历史、常思感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把对英雄先烈的敬意化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报效伟大的祖国。

  @momo:观看这次直播,我不仅了解了我们广州革命先辈杨匏安的家风故事,还了解了西安、青岛与武汉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使我受益良多。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也会努力将革命前辈的家风精神融入孩子的日常教育中,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优良家风。

  @马房山上看风景:红色家风故事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直播中,陈龙的家风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清廉治家,再难也不要向国家提要求”,这家人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促进文明社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迪迪:通过学习革命先辈的家风,我们可以触摸到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初心使命,从中获得的不仅是震撼,更有奋进前行的力量。学习革命先辈的家风,就是要学习他们勇往直前、不畏困难的决心,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承担起自身在社会中应担负的责任,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红色传承,厚培优良家风“沃土”

网友们分享好家风 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武汉文明网、杭州文明网、青岛文明网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革命先辈、先模人物、家庭长辈等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网友们分享培育、传承、弘扬好家风的好做法,把“育家风”融入日常,将“好家风”拓展延伸,让“学家风”成为自觉。

孩子们争做好家风的传承者 图片来源:西安文明网

  @家在大汉口:我们学校利用黑板报、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课等形式,宣传红色家风故事,引导我和小伙伴增强爱党爱国情感,珍惜今天的生活,感受家庭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传承良好家风。

  @热心小吴:以孝老爱亲作为家风家训,在我们家有一个人人默守的餐桌规矩——长辈不到齐,晚辈不入座。爸爸常说:爷爷奶奶操了一辈子心,吃饭的时候请他们先坐下是最起码的礼貌。过年的时候,大伙儿共聚一堂,请长辈们先入席,这已是我们家中一道必上的“餐前菜”。

  @时光麦克风:父母从小就教导我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有自己的信仰,懂得只有通过勤奋、努力、团结才能创造奇迹。信仰为基,勤俭为本。崇德向善,爱家爱国!我们全家人都会将此作为行为准则,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精神,不忘初心、勤勉笃行、仁义待人、忠于国家!

    

  红色家风的“红”,是革命的颜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它犹如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形的规约、无声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心灵、塑造品格,值得我们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肖偲偲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5687&encoding=UTF-8&data=AFy1JwAAAAcAAAB5AAAAAQA94oCc6aOO4oCd6YeH5Yqo5Lq6IOS6lOWfjue9keWPi-iusui_sOWutumjjumHjOeahOe6ouiJsuaVheS6iwAAAAAAAAAAAAAALjAsAhRxsnl4vsQaURzd3LagVwW_9v0nJgIUDNrZ212foOqLwcakJmcddtXtX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5687&encoding=UTF-8&data=AFy1JwAAAAcAAAB5AAAAAQA94oCc6aOO4oCd6YeH5Yqo5Lq6IOS6lOWfjue9keWPi-iusui_sOWutumjjumHjOeahOe6ouiJsuaVheS6iwAAAAAAAAAAAAAALTArAhNu4Hbh_9CL0JCG462JUnCYWzZpAhR70xDWlT8dzVFLnCgO-k2zliRp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