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红色传家宝,江西南昌邀请您“晒家底”!
发表时间:2021-05-27来源:南昌文明网

  一张老照片、一首怀旧曲、一份旧电报、一枚纪念章……在您的家里,有没有这类附着红色基因的“传家宝”,它们背后的故事是红色土地的烙印、是社会变迁的见证、是良好家风的传承、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昌文明网、南昌新闻网联合发起“#红色传家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一起寻找您身边的红色记忆,共同晒出我们的红色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豫章校区五(3)班的学生仇相胪、仇相骁:这张奖状是我奶奶于1978年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会”中获得的。大庆是60年代我国工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中央当时号召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主要是要求学习大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推动全国工矿企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向前发展,因地制宜地推广大庆经验。

  @中国好人伍学花:一支钢笔,一种传承:这是新四军第三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曾昭铭烈士使用过的美国派克钢笔,现陈列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我和我的丈夫陈言人经常前往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去“看望”这支笔。这支笔是新四军第三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曾昭铭烈士使用过的美国派克钢笔,尤为珍贵。1940年3月20日,曾昭铭奉军部命令护送张云逸的妻儿(韩碧、张远之母子),不幸均被捕入狱。遇难前,他将自己随身携带的派克钢笔送给张远之留作纪念。1940年9月,国民党释放了韩碧母子。出狱后,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月,还是在建国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岁月里,他一直珍藏这支钢笔。

  @红谷教育集团飞虹路校区四9班,红谷滩区新时代好少年谭泽坤:这些毛主席像章是我外公和舅舅从四处精心搜集而来的,家里都可以搞一个小型红色教育展了。我的外公叫黄明忠,是一位一身正气的老共产党员。他生于1932年,早年投身革命,曾担任过土改革命干部,1985年获得中共南昌市委郊区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我的舅舅叫黄建华,生于五十年代,对毛主席非常敬仰。每到一处红色景点,他都会想方设法搜集毛主席的像章,以此来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感恩之情。我认为这一枚枚毛主席像章和外公的一本本荣誉证书就是家里最大的精神财富,是我家的传家宝。

  @西湖区新时代好少年——进贤门小学四(3)班喻晟浩:我们家的传家宝是1979年曾祖母在“双抢”工作中表现突出颁发的奖状。1966年,高祖父带领着曾祖父母他们响应政府号召,牢记政府嘱托,来到鲤鱼洲围湖开垦,埋头苦干,奖状诠释着他们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至今,一家四代仍然坚守在他们亲手开垦出来的这片土地上。曾祖父母常说:“响应了政府到鲤鱼洲来开垦的号召,既然来了,就要诚信做人、用心做事,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坚守我们的使命!”作为他们的子孙,我要继承他们的优良品质,做新时代好少年!

  @豫章小学四(二)班陈高胜:新中国成立后,全国5.5亿人口有近4亿文盲,为了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我的爷爷高中毕业后回到万年老家,带领村民开办夜校,帮助大批村民提高文化,竭力为家乡培养人才、摆脱贫困。为了表彰爷爷作出的成绩,政府颁发了一枚“扫除文盲纪念章”。新中国成立十几年间,全国1亿多成年人摘除了文盲的帽子,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豫章小学四(二)班陈高胜。

  @付梓霆:我家的红色传家宝是我太外公的“革命军人证明书”。我的太外公名字叫潘维林,他出生于1931年,于195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西军区警卫团,当时四野的政委和政治部主任可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我可崇拜太外公了。

  @江西豫章教育集团紫金校区三(4)班刘昊南:我的爷爷是位党员,他经常忆起当兵的日子。那时的生活异常艰苦,经常风餐露宿的,可爷爷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学习,遵纪守规,连续两年获得嘉奖,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同时胜任“电话兵”和“炮手”,直至升任班长。爷爷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会坚定不移地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让自己更优秀,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向荣小学四(3)班陈若琳:外公林全湖江西省上饶人,于1979年1月应征入伍福建省军区。1979年2月发动越南自卫反击战,外公在部队夜以继日练习作战技能、并待命于连城冠豸山机场,随时准备飞往越南支援前线。休整期间,外公积极参与生产军需物资。外公说参军立功是他这辈子最大的荣誉,他教导我们要爱国、爱党、爱民。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城北学校五(4)班王耀宇:我的爷爷在1967年至1968年在越南参加了抗美援越战役,作为一名炮兵战士获得战功及奖章,我要继承爷爷的这种为国奉献精神,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南昌市新时代好少年、南昌市滨江学校罗榆凡:我的爷爷是一名光荣的军人,驻守在祖国的边境。他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党。爷爷经常教导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知行合一,把知识用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才能发挥出人生的价值。”有一种经历,叫做忆苦;有一种怀念,叫做传承。我九岁那年,爸爸妈妈带我和妹妹来到爷爷曾经的部队,听爷爷讲他当兵的故事,走一段忆苦思甜的旅程。爷爷的光荣,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光荣,我们家的大门上挂上了“光荣之家”的牌匾。它时时鞭策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光荣的新时代好少年!

  @南昌市新时代好少年、南昌市滨江学校刘丰赫:我的太爷爷是一个革命军人。先后参加辽沈战役、京津战役、淮海战役,一路南下来到革命根据地南昌。战争中的太爷爷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战斗、不屈不挠。作为当代的中国少年的我不会忘记国耻,我会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更加精益求精的学习,不怕吃苦,报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让自己能够全面发展,传承太爷爷的精神!继承太爷爷的事业!

  @新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小辛:这是我家里保存的1969年8月1日印刷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父亲入党的时候,他的培养人送给他的书,我父亲放在家里的书橱里,经常拿出来和我分享。

  

  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历史时刻,凡人星光在召唤中聚集,为百年献宝。件件“红色传家宝”从网络上走来,讲述着一个个温暖而感人的红色故事,让网友们从斑驳的历史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体会家族传承中的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熊武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