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普及急救知识 丰富志愿服务内涵
发表时间:2021-03-26来源:淄博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意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广泛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3月20日,淄博文明网联合淄博市红十字会、淄博黄河河务局、齐心公益举办了“#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常态化开展急救培训 壮大志愿者队伍

  淄博文明网于去年12月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自该站成立以来,通过向社区居民培训心肺复苏技能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方法等急救技能,让不少淄博市民掌握了急救常识。为继续提高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普及率,增强全民运用心肺复苏术的能力,淄博文明网开展了这次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通过这次报名的积极性就可以看出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对掌握急救知识的渴望,”齐心公益理事长杨传勇在活动现场说,“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我们会陆续开展多场急救知识的培训,我也希望今天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在学有所成之后,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后续的活动中,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帮助更多人去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

  据了解,自3月20日开始至9月30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急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站、公共场所、居民区、学校及文明单位为市民教授心肺复苏技能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方法等健康科普知识。

  现场学习热情高涨 学员实地操作掌握急救技能

  “生活中各种意外伤害和突发急症可能会危害着我们的生命健康,如果我们有效地传播和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让人人都成为生命守护者,那我们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和健康……”当天上午8:30,张玲玲老师带大家开启了一天的培训课程。

  活动现场,来自市红十字会的几位讲师轮番上阵,为学员们讲解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以及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救护、烧烫伤等问题的急救知识。

  “检查环境是否安全,注意自我防护,询问伤者‘先生先生,您怎么啦’,我是红十字救护员,有学过急救知识的请来帮助我一起救人……”心肺复苏的实操环节,每位学员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反复操作,以达到熟练掌握的效果。

  培训现场,学员们纷纷表示,老师们讲的知识非常实用,自己要珍惜这次机会,多学到些“干货”,未来学以致用“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正确急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后若遇到有人忽然倒地,不是拨打120后等待救援,而是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利用所学知识对患者进行有效急救。”周村区鸿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张鸿雁告诉记者,“作为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我会把所学的急救知识进行传递,让更多人学会急救。”

  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来自不同行业,而他们报名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在工作中运用所学技能救助他人。“现如今多重残疾孩子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一线教师如何展开有效救助是很多师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李燕峰说,“今天的培训对我来说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我也特别渴望再进一步学习适用于特殊学校孩子身体状况的急救技能,做一名有责任感、合格的特教急救员。”学员于广娟告诉记者:“我是一名空乘专业的学生,在我未来的工作环境中,有可能会遇到乘客突发疾病,而那种危急关头并不一定会有医护人员或者专业的急救员在飞机上,我今天学会了,也许我就能凭一己之力挽救一条生命。”

  当天培训结束后,淄博市红十字会对每位学员都进行了现场测试,包括笔试和实操两部分内容,市红十字会将为考试合格人员免费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

  网友隔空参与 提升急救知识普及率

  淄博日报社记者宓家峰听说了此次活动后,特地报名来参加学习,他说:“我是一名体育赛事记者,每年都会参加多场大型体育赛事,那么多人聚集的场所难免就会发生些意外,今天所学的知识中,像是心肺复苏还有多种创伤的包扎法对我来说非常有用,而且经过学习以后我也有这份自信可以主动上前帮助别人了。”

  活动现场学得热火朝天,而与此同时,许多网友也在网上“隔空喊话”,表达着自己对于急救的看法。

  网友“世间珍宝”:很多意外和紧急情况其实离我们并不远,能够在发生意外的时候第一时间运用自己的知识技能救助他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网友“苏菲娅”:生命非常宝贵,能够及时、有效地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救助,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学习培训的目的是有一天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学以致用。在培训结束的当天晚上,志愿者孙宏就在危急时刻运用了当天所学的知识,对停靠在路边车上的一位女士进行了科学救护。她在听到患者同伴的呼救后跑步上前,试了试颈动脉,观察了呼吸,发现不是心脏骤停,就没有做心肺复苏,而是把那位女士挪到车门口通风处,并把头放在她的膝盖上,一直帮其捋着胸口,并让围观的人散开保持空气流通,一直等到120急救车到现场。

    

  掌握急救知识仅仅是开始,在未来,急救知识通过不断传播,将会有更多人学会自救和敢于为他人提供准确及时的帮助。此次开展“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不仅提高了急救知识的普及率,也更加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内涵,真正营造出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霞 杨靖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